收益率微漲 銀行理財年末效應初現

2016年12月08日08:10  來源:上海証券報
 

年終臨近,在資金面緊張等因素的影響下,銀行理財市場的年末效應正在逐漸顯現。

進入12月以來,此前一直緩慢下行的銀行理財產品的預期收益率,轉而呈現微幅上漲狀態。不僅收益率超4%的產品不斷涌現,市場人氣也逐漸恢復。銀行業內人士指出,銀行理財產品的年末效應雖然在近兩年來有所減弱,但這一現象在年末臨近之際仍會出現﹔建議投資人可抓住“時間窗口”,及時購買較高收益的理財產品以鎖定高收益。

12月向來是一個特殊的時間節點。伴隨著月末、季末、年末這一時點的到來,資金面緊張的現象再次出現。數據顯示,近期Shibor各個品種全線上漲,貨幣市場的年末效應顯現。

東方財富choice資訊統計顯示,11月末以來,銀行理財產品的預期收益率水平節節攀升。11月28日—12月4日這一周,商業銀行發行的1151款理財產品的平均預期收益率為3.84%,環比前一周上漲0.03個百分點。而在本周,截至12月7日,商業銀行共計發行368款理財產品,其平均預期收益率為3.90%。銀行理財產品的平均預期收益率水平正在向4%這一關口邁進。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是,銀行理財產品的收益率與投資期限再次出現倒挂跡象。Choice資訊統計數據顯示,12月的第二周發行的理財產品中,除去投資期限在1個月以內的理財產品外,發行數量最多的是期限為1—3個月的理財產品,該類產品的平均預期收益率為3.97%。發行數量排名第二的則是投資期限為3—6個月的產品,其平均預期收益率水平為3.91%。而投資期限在6—12個月的理財產品的平均預期收益率為3.85%。期限在12—24個月的理財產品的平均預期收益率僅有2.94%,該收益率水平甚至比不上1個月期限產品3.49%的平均預期收益率。

某國有銀行資深人士向記者分析指出,銀行理財產品的預期收益率與投資期限一旦發生錯配,往往是銀行相對缺錢的時刻。“因為隻有通過這樣的方法,銀行才能快速地將資金從市場上吸引過來。”該人士表示,估計這樣的情況還將持續一陣,理財產品的收益率水平可能在年末升至高點。

申萬宏源証券最新發布的一份研報指出,臨近年底,在貨幣政策不會有大動作的背景下,資金面偏緊的局面或難有改善,因此當前資金面趨緊一定程度上也是市場對年底資金緊張擔憂的提前反應。而中航信托宏觀策略首席分析師吳照銀認為,隨著年終臨近,貨幣市場面臨年末效應,資金將持續緊張。而明年1月份適逢春節假期,資金面也難言寬鬆。

但銀行業內人士仍表示,在市場整體流動性依然較為寬裕的大背景下,疊加資產荒的因素,銀行理財產品的收益率在低位徘徊的現象難以改變。目前出現的年末效應也或僅僅是短期現象。融360分析師王夢升認為,目前常規理財產品的收益率已經呈探底狀態,未來理財產品的預期收益率出現大幅上升和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不大。

值得關注的是,正是基於資產荒以及債市調整等因素的影響,吸納了龐大資金量的銀行理財市場正在嘗試做出改變。商業銀行除了發行大量的淨值型產品外,在投資標的上也將目光從非標類資產向其他標的轉變。

有關人士表示,基於客戶相對較低的風險承受能力,決定了銀行理財資金對風險控制的要求相對較高。因此,除了傳統的非標類資產和債券市場外,由於收益相對穩定,且投資策略較為多元,銀行當前對於量化投資的需求正在逐漸增大。未來量化投資或成為銀行理財資金配置的又一個新領域。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