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銀行逆境求突破 推出高收益率理財產品

井楠

2016年12月07日08:14  來源:廣州日報
 

外資銀行在整個2016年中國業務的普遍“收縮”過程中,急於尋找新的經營突破點,消費金融與創新理財比較可能成為其未來差異化經營的既定方向。

美國大選落定之后,美聯儲下周即將召開議息會議,國際金融市場多次劇烈振蕩,美元指數由數年高點回落。當此之際,多家中國境內的外資銀行卻推出了利用匯市波動而增大收益率的理財產品,獨立信用卡業務、企業金融服務也在被不斷升級。

部分機構傳聞:中國監管層正在考慮允許外資銀行在中國大陸獨立運營投行業務。如果未來落實,有利於外資銀行在中國境內的差異化經營之路。

多家外資行售出中國資產

在歐洲金融動蕩、資金需求回流、中國國內業務拓展出現瓶頸的大背景下,整個2016年,外資銀行的中國的業務以“收縮”為主,數家外資行都售出了持有的中國本土銀行或大型企業的股份。

先有花旗銀行宣布與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達成協議,將向后者出售其所持有廣發銀行20%的股份。之后,澳新銀行於10月31日宣布將中國大陸、中國香港、中國台灣和新加坡、印度尼西亞的零售和私人銀行業務出售予星展銀行。11月中旬,華夏銀行宣布,人保財險完成受讓原本屬於德意志銀行的華夏銀行19.99%的股份。

外資行轉型尋求突破

根據機構上半年數據顯示,渣打銀行中國及北亞地區的零售銀行稅前利潤為2.82億美元,同比大幅縮水23%﹔從2015年至今,花旗中國關閉了5家在華網點,將零售業務更多地轉移到線上進行。營業網點少、業務發展仍受限等因素,是外資銀行在華開展零售業務難以推進的原因。

在以上逆境之下,廣州日報記者了解到,外資銀行依然堅定看好高速發展的中國市場,轉型與突破,尤其是利用互聯網平台進行的創新型突破,依然是2016年底的經營策略。

觀察:外資銀行打開三大突破口

突破一:獨立信用卡連接普通老百姓

本周二,匯豐銀行宣布在內地正式首次推出獨立品牌的信用卡,拓展目標客戶群至大眾消費群體,著力打造財富管理和消費金融雙輪驅動的個人金融業務模式。這使得以往與普通中國老百姓關系不大的外資銀行終於可以變成了“接地氣”的金融機構。

廣州日報記者了解到,其他幾家進入中國市場較早的外資銀行近期也有類同的金融消費創新計劃。匯豐中國副行長兼零售銀行及財富管理業務總監李峰表示:“在‘互聯網+’和新消費時代,內地的消費金融市場前景廣闊。

突破二:穩健型理財產品比例明顯提升

國內投資者對於美元理財的需求越來越大。外資行找到了拓展理財業務的契機。廣州日報記者了解到,挂靠在外匯、債券方向的穩健性理財產品的數量有所增加,而挂靠在股票、基金與大宗商品上的產品比例相對減少,以滿足外資行在中國境內的需求。

突破三:差異化經營

在受國內監管政策、資金的限制下,多家外資銀行近期在提升企業金融業務的比例,重點服務那些具有國際經營項目、貿易往來且增長空間較大的中型企業。這樣做的好處在於,可以與中國本土商業銀行差異化經營,發揮外資行的服務優勢。澳新銀行高管認為,該銀行在中國的定位是:幫助亞太地區企業進入中國,同時也為中國企業走向亞太及國際提供金融服務,實現內外聯動。

匯市

美元指數連續4個交易日下跌

近期國際匯市波動頻率加快,震蕩幅度加大。

本周一到周二交易日,由於國際金融機構預期美國總統大選獲勝者特朗普的經濟政策與美聯儲的12月加息預期有一定的沖突,之前連續走強的美元指數遭遇了較大波折:北京時間本周二傍晚,美元指數跌至100.05,距離11月底高點102.05已經走跌了2的幅度。已經連續4個交易日下跌。

在此影響下,國際一攬子主要貨幣兌美元均呈現走高的狀態,其中的日元、英鎊連續大幅度走高。本周二下午,英鎊/美元刷新了2個月以來的新高,至1.27732,日內漲幅為0.3%。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