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寶就“圈子”大尺度照片道歉

潘福達

2016年11月30日07:50  來源:北京日報
 

  本報訊(記者 潘福達)昨日,針對近期支付寶“校園日記”等圈子引發的爭議,支付寶母公司螞蟻金服的董事長彭蕾發布了內部信予以回應,稱召集了22位螞蟻管理團隊成員深刻反思,並在內網發帖“自己做錯的事,永遠不要怪別人”。

  彭蕾在內網的回應中要求支付寶團隊必須努力不斷完善自己,要求所有有打擦邊球嫌疑的“圈子”立刻解散,惡意發布突破底線圖片的用戶永久封號並永久不能注冊,並表示團隊內部要討論整頓。阿裡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隨后也在內網中發聲:“阿裡巴巴珍貴的是改正錯誤的勇氣。支付寶,繼續努力。阿裡人,學習反思和自查。”

  這場風波起源於上周末,有網友反映支付寶首頁出現了大量女性自拍甚至大尺度照片,原來是支付寶悄悄上線了社交功能“圈子”,大尺度照片出現的區域是在“白領日記”和“校園日記”兩個“圈子”中,這兩個“圈子”隻限女性用戶使用,男性用戶(芝麻信用評分不低於750分的)可以進行打賞或點贊,因此支付寶被推到了風口浪尖。很多網友認為,推出這樣的“圈子”有惡意炒作、低俗營銷的動機。彭蕾在昨日的內部信中也坦承:“校園日記事件的確傷害了大家的感情。我們要向數億用戶傳遞什麼信號?!我們到底要什麼?!我們終究去哪裡?!在所謂的用戶活躍度面前可以不擇手段無節操?!”目前,這兩個“圈子”已經下線,不過其他“圈子”仍然可以訪問。

  在推出“圈子”之前,支付寶就已經進行過多次社交化嘗試,但並不成功,這次“圈子”引發的巨大爭議,更顯示出阿裡在社交業務方面的經驗欠缺。不過,業界分析,阿裡手裡還是有必殺技,那就是阿裡的大數據資源。很多用戶發現,自己被精准地邀請加入相應的“圈子”,雖然未必會真的願意進入,但消費者被分類的准確度之高,加上芝麻信用的認知度不斷提升,未來營銷商機將難以估量。

(責編:李棟、李海霞)

相關專題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