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年末理財市場調查:有的銀行已停售保險理財

蘇向杲
2016年12月01日08:3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年末理財市場調查:有的銀行已停售保險理財

  有銀行理財經理稱,目前偏理財屬性的保險產品暫停銷售,明年1月初會有新產品發布

  ■本報記者 蘇向杲

  臨近年末,銀行代銷保險策略也出現變化。

  近期,《証券日報》記者走訪了北京北三環與北四環8家銀行網點發現,隨著險企對保險產品預期收益率的下調,多家銀行網點不再首推保險產品,而開始推薦銀行理財產品,這種情形與此前首推高預期收益的保險產品形成反差。

  引人注意的,隨著保險產品逐步回歸保障屬性,銀保產品的理財屬性也在削弱,記者走訪的銀行網點多數年末開始推薦偏重保障屬性的期交產品,一家銀行理財經理明確表示,“目前偏理財屬性的保險產品暫停銷售,明年1月初會有新產品發布。”

  有壽險公司業務人員表示,一些新興的壽險公司此前嚴重依賴銀保渠道,但隨著銀保業務競爭的不斷加劇,銀保渠道由創費大渠道變為貼費渠道,由於銀保期交保費規模較小,無法為公司創造更多的費用,這導致基層公司經營困難,整體業務處於壽險市場價值鏈的末端。

  PK:理財型保險競爭力削弱

  近期,記者走訪了北京北三環和北四環的中國銀行、建設銀行、交通銀行、農業銀行、北京銀行、廣發銀行、興業銀行、中信銀行等8家銀行網點發現,隨著保險產品預期收益的下滑,以及保險公司重點轉向期交產品策略的影響,多家銀行不再主推偏重理財收益的保險產品,而轉向推薦流動性較強的銀行理財。

  記者走訪發現,年末理財主打三個月、半年期、一年期的銀行理財產品,其中,三個月短期理財年化收益率普遍在3.5%以上,個別銀行收益率達到4.2%,半年期和一年期的銀行理財產品預期收益在4.5%左右徘徊。除流動性較強的優勢之外,年末銀行理財收益率已經接近一些上市險企萬能險年化收益率。

  多位銀行理財經理表示,如果側重理財,還是銀行理財比較劃算,年化收益幾乎與保險產品持平,但銀行理財的靈活性是最大優點,目前1年期的保險產品以及可1年后退保(保費無損失)的產品均較少,但1年期銀行理財產品卻有很多。

  記者也發現,與前三季度銀行理財推薦單不同的是,不少銀行開始將銀行理財產品放在推薦單前列,而保險產品則排在后列,個別銀行甚至在理財單上去掉了對保險產品的推薦。而前三季度有不少銀行將偏重理財屬性的高收益保險產品名稱加粗列在推薦單前列。

  在一家國有大行網點內,當記者詢問保險產品時,業務人員表示,目前保險產品已經停售,明年1份月會推出新產品,如果想購買可以提前預約。

  除上述變化之外,交費期限靈活的各期限期交產品,以及健康險,也是年末銀保市場的一大亮點。

  例如,在北京銀行某網點內,當記者詢問目前在售的保險產品時,業務人員給記者推薦了一款分紅型兩全保險,該款產品上標明為“銀行客戶專屬”保險,可分為3年、5年交費,最低保費為1萬元,保險期間為10年。從保障范圍來看,除意外身故之外,合同期滿返還基本保險金額(不低於109%已交保費),還可以公司參與分紅。

  一些險企也在銀保渠道推出交費較為靈活的期交保險產品。在建設銀行的一家網點內,記者在代售保險產品公示單上看到2家保險公司的8

  款產品,其中,華夏保險的4款產品均為期交產品,每款產品的交費期限也較為靈活,分為3年、5年、10年﹔中國人壽的4款產品中有3款可期交也可躉交,交費期也分為3年、5年、10年。

  不難看出,上述險企年末在銀保配置的產品,已經偏重期交,交費期限也更為靈活。引人注意的是,建行網點內在售兩家險企的產品各有1款健康險產品,分別為華夏保險的華夏常青樹重大疾病保險、中國人壽的安欣無憂產品組合。

  產品: 分紅+保障組合

  隨著保險產品理財屬性的削弱,一些險企在銀保渠道開始主打“分紅+保障”的組合型產品,該類產品既有保險保障功能,又可以分紅。

  例如,在上述建行網點內中國人壽的安欣無憂產品組合,主險為安欣無憂兩全保險(分紅型),附加安欣無憂提前給付重大疾病保險,和國壽安欣無憂長期意外傷害保險。

  事實上,在利率下行、保險理財優勢下滑的大背景下,包括上市險企在內的大型險企2017年開門紅,繼續主打年金保險附加萬能賬戶的組合計劃。

  長江証券近期發布的研報顯示,國壽、平安、太保開門紅產品分別為鑫福贏家、贏越人生、東方紅?狀元紅/滿堂紅,預定利率分別為3.5%、2.5%、2.5%,最低結算利率分別為3%、2%、1.75%,預定利率有所下移,傳統3.5%-4.025%產品明顯減少。另外,國壽推廣“雙賬戶”理念,太保繼續細分市場,開拓教育+養老金市場。

  和最近的銀行理財收益相比,上市保險產品理財屬性較弱而更偏重保障,長江証券近期發布的研報顯示,10月份銀行理財產品中,3%-5%的理財產品佔比達到 86.52%。

  今年來,保監會自3月份出台中短存續期人身險產品新規后,又接連印發了《關於強化人身保險產品監管工作的通知》和《關於進一步完善人身保險精算制度有關事項的通知》。多項新規的出台,旨在引導進一步加強保險保障功能,強化保險姓“保”。

(責編:薛白、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