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銀行頻道

央行今起下調SLF利率 還不能判定是否等同於降息

2015年11月20日08:09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央行今起下調SLF利率 還不能判定是否等同於降息

  11月19日下午,記者通過央行官方微博獲悉,央行決定於2015年11月20日起下調分支行常備借貸便利(SLF)利率。對符合宏觀審慎要求的地方法人金融機構,隔夜、7天的常備借貸便利利率分別調整為2.75%、3.25%。

  央行強調,此番調整SLF利率是為了加快建設適應市場需求的利率形成和調控機制,探索SLF利率發揮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此次調整結合了當前流動性形勢和貨幣政策調控的需要。

  “中國應建立利率走廊機制,其在控制短期利率波動上具有優越性,可以降低央行貨幣政策的操作成本。”央行研究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指出。

  11月17日,央行網站刊登了央行研究局的論文《利率走廊、利率穩定性和調控成本》。文章指出,我國在向新的貨幣政策框架的過渡中也應建立利率走廊機制,以降低短期利率的波動率,提升未來政策利率的市場認可度和基准性,為利率的有效傳導提供基礎。

  “10月24日,存款利率上限的放開為貨幣政策調控框架轉型創造了條件。”一家國有商業銀行的交易員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隨著金融創新發展,作為中介目標的貨幣總量與經濟增長、物價等最終目標之間的相關性有所降低。此次SLF利率調整逐漸勾勒出“利率走廊”的雛形,未來貨幣政策調控或將以此作為基礎。

  《証券日報》記者發現,在《2015年一季度常備便利開展情況》中,央行就明確提出,探索SLF利率作為貨幣市場利率走廊上限的功能。

  SLF系央行在2013年創設的貨幣政策工具,金融機構可利用該工具向央行提出申請,以彌補自身的流動性需求。今年2月11日,央行宣布,在前期10省(市)分支機構試行常備借貸便利操作形成可復制經驗的基礎上,決定在全國推廣分支機構常備借貸便利。

  上述交易員稱,央行設定利率走廊的上限是利率走廊管理的具體體現,當市場利率觸及上限時,央行可以及時提供流動性,平抑市場利率,有利於穩定市場對資金面的預期。而央行調整SLF利率還不能判斷是否等同於降息,但或許有投石問路的意圖。

  央行副行長易綱日前指出,“貨幣市場的利率是以隔夜和7天回購以及Shibor為基准的一個利率體系,主要管從隔夜到一年期這個時間段的利率。”他強調,目前,央行已經初步構建了一個從隔夜到長期利率的調控體系。

  《証券日報》記者從央行官網查詢得知,自今年下半年開始,央行就沒有開展SLF操作,期末SLF余額已連續數月為零﹔10月份,央行對11家金融機構開展中期借貸便利操作共1055億元,期限6個月,利率3.35%。10月末中期借貸便利余額5955億元。

(責編:薛白、李海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