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銀行頻道

量價齊動 央行多管齊下維穩資金面

王媛

2015年11月20日08:09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量價齊動 央行多管齊下維穩資金面

   IPO重啟在即,央行多管齊下穩定市場對資金面的預期。不僅19日早間開展了200億7天逆回購,令公開市場1個半月來首現單周淨投放,同時也將在下周開展國庫現金定存,向市場投放500億資金。此外,19日晚間還突然宣布從20日起下調分支行常備借貸便利(下稱SLF)利率。

   業內人士稱,昨日央行多舉措維穩流動性的預期,有助於增加市場對資金面信心,降低融資成本。而在向新的貨幣政策框架的過渡中建立利率走廊機制,探索SLF利率發揮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則有助於降低短期利率的波動率。

   本周資金投放力度加大

   19日,央行開展了200億7天逆回購,利率繼續維穩在2.25%。雖操作總量依舊不大,但卻打破了此前連續7期100億逆回購的格局,同時央行和財政部也於19日下午公告,將於24日通過國庫現金定存向市場釋放500億資金,釋放出維穩資金面的暖意。

   回顧10月央行“雙降”后,公開市場一直維持中性操作,即每周二、四開展100億逆回購,此前已連續2周在公開市場維持資金均衡,即投放量與到期量持平。

   而昨日公開市場則打破了這一均衡局面。鑒於本周到期資金量為200億,因此,本周公開市場實現資金淨投放100億,為1個半月來首現。

   申萬宏源認為,央行此前保持公開市場操作連續兩周資金零投放,表明短期流動性狀況平穩,貨幣市場供需均衡。目前可能會對年末資金面造成較大擾動的因素是季節性因素、IPO重啟、SDR評估之后的匯率波動和美聯儲加息。

   而從近期資金面來看,雖當下資金整體較為充裕,但面對IPO重啟,本周二和周三,質押式回購市場上14天回購利率已連續2個交易日上漲。但昨日在央行開展200億逆回購后,14天回購利率則下行了8個基點。

   分支行SLF利率下調穩定預期

   除了逆回購增量釋放暖意,央行對於分支行SLF利率下調,更釋放出利率下行的信號,有利於維穩市場預期。

   昨日晚間央行宣布,從20日開始,對符合央行對符合宏觀審慎要求的地方法人金融機構下調分支行SLF利率,隔夜、7天的常備借貸便利利率分別調整為2.75%、3.25%。

   對於分支行SLF利率,央行鮮有公布。今年一季度,據接近央行人士告訴記者,對符合宏觀審慎要求的地方法人金融機構,隔夜和7天的利率當時分別為4.5%和5.5%。據國內某銀行人士昨日對記者透露,此間分支行SLF利率又有所下調,昨日公布的利率下調幅度約為10個基點。

   “此舉有利於穩定市場對資金面的預期,避免資金利率大幅波動。”招行同業金融總部高級分析師劉東亮告訴記者,此前SLF利率較高,此次調整即是隨行就市的體現,也有引導市場利率下行的意圖。

   劉東亮說,當市場利率觸及上限時,央行可以及時提供流動性,平抑市場利率,此次特別提及針對地方法人金融機構,對中小銀行的扶助之意明顯。

   此舉不僅穩定了IPO來臨前市場對資金面的預期,更重要的是,也是探索SLF利率發揮利率走廊上限作用的最新進展。

   央行研究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等人17日發布的工作論文中指出,當市場上出現央行不可預期的流動性沖擊時,利率走廊更具有“自動穩定器”的功能。我國在向新的貨幣政策框架的過渡中也應建立利率走廊機制,以降低短期利率的波動率,提升未來政策利率的市場認可度和基准性,為利率的有效傳導提供基礎。(記者 王媛 編輯 潘聖韜)

(責編:薛白、李海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