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逻辑助7只*ST股涨停 9只低位*ST股筹码大幅集中

2017年08月24日08:09  来源:证券日报
 

  今年以来,随着市场风险偏好逐渐降低,缺乏基本面支撑的*ST股整体遇冷,不少个股年内股价均大幅调整。不过,近期两市*ST股却屡屡出现强势表现,仅从昨日来看,两市*ST股中便有7只个股逆市涨停,成为场内的焦点。

  具体来看,《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昨日*ST佳电、*ST昌鱼、*ST天仪、*ST上普、*ST准油、*ST中绒、*ST匹凸等7只个股集体实现涨停,此外,*ST运盛(4.94%)、*ST河化(4.92%)、*ST天成(4.25%)、*ST中基(3.81%)、*ST锐电(3.74%)、*ST墨龙(3.54%)等6只个股亦有不俗表现,昨日涨幅达到3%以上。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ST板块整体上涨主要有两大逻辑支撑:

  一方面,借壳案例频出带动*ST板块投资热度升温。8月份以来,包括江粉磁材、东方市场、*ST天仪等公司均发布借壳上市相关公告,其中,*ST天仪公告称,公司已向深交所申请撤销退市风险预警提示,同时拟更名为“贝瑞基因”,而这也标志着贝瑞和康借壳*ST天仪已成功完成。

  事实上,随着2016年证监会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修订,A股市场借壳上市的相关限制亦更为严格,在此背景下,今年以来A股市场借壳上市案例整体大幅骤减,因此,虽然近期增多的借壳案例具有偶然性,但也在一定程度提振*ST板块等“壳”资源股扎堆领域的市场热度。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上证指数累计涨幅达5.93%,且目前已位于年内较高位置,前期受市场风格偏好变化而遭到大幅调整的*ST股存在一定修复空间。

  据统计发现,在昨日13只涨幅超过3%的*ST股中,年内累计跌幅超过30%的个股达到11只,其中,*ST昌鱼、*ST上普、*ST准油等3只个股股价较去年年末已出现腰斩,而*ST运盛、*ST墨龙、*ST中绒、*ST河化等个股年内累计跌幅也达到40%以上,股价出现大幅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进一步梳理发现,年内股价大幅下跌的*ST股二季度股东户数环比普遍出现明显减少,据统计,在年内累计超过30%的*ST股中,有14只个股通过交易所互动平台或今年中报披露了二季度末股东户数,其中,*ST宝实、*ST匹凸、*ST上普、*ST墨龙、*ST沪科、*ST柳化、*ST昌九、*ST中基、*ST京城等9只个股股东户数较一季度末均减少超10%。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股东户数减少标志着筹码集中度的提升,通常来看,筹码集中度提升有助于减小个股未来走势的分歧,值得关注。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