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低风险不等于无风险 怎样挑选货币基金?

李若愚
2017年08月21日04: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经历了一段沉寂期后,货币基金申购重新火爆。今年上半年,我国货币基金市场总规模达到5.11万亿元,相比去年底的4.32万亿元,增加了7832亿元,增幅约18%。同时,我国公募基金的资产总规模突破10万亿元大关,在今年新增加的9149亿元中,货币基金贡献了85.6%。

  货币基金市场的收益率也表现不俗。以余额宝为例,上半年收益率从最低2.5%左右一路猛涨,7月3日达到一个阶段性顶峰4.178%,连续上涨9个月。尽管近期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收益率有所回落,但在普通投资者群体中,货币基金的受欢迎程度依然很高。

  货币基金,指聚集社会闲散资金,由基金管理人运作、基金托管人保管资金的一种开放式基金。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教授朱蕾认为,货币基金是一个天然的避风港,在通常情况下既能获得高于银行存款利息的收益,也相对更加安全和稳定。货币基金一般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基金投资标的时间短,期限一般在1年内。

  第二,安全性高,货币基金在现实中极少发生本金亏损。

  第三,流动性高,货币基金的流动性可与活期存款相媲美,买卖方便,资金到账时间短。

  第四,收益稳定,多数货币基金一般具有国债投资的收益水平,而且货币基金还可以及时把握利率变化及通胀趋势,获取稳定的较高收益。

  第五,投资成本低,买卖货币基金一般都免收手续费。

  第六,分红免税,货币基金定期分红结转为基金份额,免收所得税。

  尽管货币基金具有很高的安全性,但也不是完全没有风险。总体看,货币基金可能遇到的风险主要有流动性风险、收益风险及管理操作风险。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韩复龄建议,选择货币基金首先看规模,不同规模的基金优劣势不同。规模小的基金,灵活高效,但容易被摊薄收益;规模大的基金不易被摊薄收益,却也不易迅速转换投资标的。投资者可以选择规模适中、操作能力强的货币基金。

  其次,看成立时间。成立时间长的基金一般运作较成熟,具有一定投资经验,持有的高收益率品种较多。消费者可选择成立时间长、业绩相对稳定的货币基金。

  此外,还要看产品线如何,选择产品线相对完善的基金公司有利于保障资金安全。货币基金作为一种现金理财手段,除了收益,还要看流动性如何,比如起购金额多少、赎回是几日到账等。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21日 17 版)

(责编:袁勃、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