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近三成在京大学生月生活费超1600元 网购须理性

海外网  崔玉玉
2017年08月23日07: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日,关于大学生生活费的讨论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有媒体调查显示,近三成在京大学生月生活费超1600元。餐饮伙食占比48.16%居首位,购买穿戴和社交娱乐为二三位。这其中,网购已成为大学生生活费开支的重要渠道。而在缺钱时,网贷也成了大学生缓解燃眉之急的“救灾粮”,随之而来的是填不满的网贷窟窿。

  其实,抛开所在地域和在校时间看生活费数额,并没有多大的参考性。一二线城市物价高、消费大已经是共识,而且各大学府食堂、水费、电费的定价也存在较大差异。而拿几年前的消费水平来评判现在的大学生购物习惯显然有失公允。

  大学生正处于从学校到社会的过渡阶段,对于人际交往、个人形象以及内在的提升都有必然的需求。在这几个方面加大投入是无可厚非的。分期支付本无可指摘,但是当消费欲望超出偿付能力时,由此带来的风险却令人忧心。轻则影响个人信用,重则导致非法网贷机构趁虚直入,酿成严重后果。

  笔者认为,大学生必须树立起理性消费的意识,无论是线上消费还是线下消费,均要在个人及家庭的承受能力之内进行。

  很多大学生目前还是“伸手党”,并没有实现经济独立,更应该做到量入为出,理性网购。每年11月,电商拼“双十一”。很多大学生选在这个时间疯狂购物,大量囤积。但狂欢背后,又有多少是真正的需求呢?笔者曾注意到,某论坛有大学生抱怨,去年囤的洗发水都快过期了还没用完,今年没忍住“剁手”又囤积了一堆。这样的冲动型消费在大学生群体中多有体现。

  此外,超前消费也让很多大学生背负了沉重的债务,而不得不走上大额网络借贷的道路。相关报道更是触目惊心。前几天《法制日报》报道,186名大学生深陷320万校园贷。购买手机、电脑等相对较为昂贵的消费品,是这些涉世未深的年轻人借贷的主要原因。

  笔者认为,提前消费、分期付款是大学生满足消费欲望的一种手段,但是如果为了买一套心仪的化妆品、一部电脑而背上债务导致很长时间必须节衣缩食,那就太辛苦了。

  量入为出、理性消费,远离非法网贷平台,别让青春在虚荣中褪色,大学生们,这话听得进去吗?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