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亿收购万家文化只掏6000万 赵薇三年后拿什么还债40亿

2017年01月13日07: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万家文化昨天复牌,毫无悬念地封住一字板。在A股跨年度的鸡肋行情中,万家文化因为当红明星赵薇的出现,迅速被市场所熟知。赵薇动用6000万资金便撬动30亿资金的财富杠杆,正成为热议话题。

质疑

不排除是股权投资

2016年底,赵薇计划控股万家文化,成为娱乐圈和资本圈的重磅新闻。针对媒体锁定的话题,上交所发出《问询函》进行质询,其中包括:30.6亿元巨额资金的来源?后续是否调整上市公司主营业务?

市场极为关注的是,虽然赵薇夫妇资产总值达到50亿,但3年后需要偿还本息达40亿,这笔巨款的来源并不清晰;其二,赵薇否认了阿里系的介入,那么谁是赵薇背后的财神爷,30亿借款并非小数字。其三,在上交所追问下,赵薇推翻了“不排除对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非文化娱乐主业资产和业务进行剥离”的说法,更正为“在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12个月内,无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调整计划。”市场质疑道,“这意味着,赵薇此次利用杠杆收购,可能仍然是一次股权投资。”

聚焦

50倍杠杆来了

赵薇收购万家文化要花30.6亿,只有6000万是自掏腰包。这意味着50倍杠杆。

2016年12月26日晚间,万家文化披露《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称,公司第一大股东万好万家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1.85亿股公司股份转让给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9.135%,转让价为30.6亿元。据统计,3年后,赵薇需要偿还本息共计约40.35亿元。

关于赵薇收购资金来源的问题,万家文化回复称,“本次收购所需资金为30.6亿元,全部为自筹资金,其中股东自有资金借款6000万元,未收取利息等资金成本;第三方自有资金借款15亿元,筹资成本为年化利率10%;拟向金融机构股票质押融资14.999亿元,目前正在金融机构审批流程中,融资年利率遵守市场化原则,预计6%左右”。

万家文化表示,借款将分三笔偿还:第一,股东自有资金借款未约定还款期限,尚无还款计划;第二,第三方借款将依照合同约定,于3年期满后一次还本付息约19.5亿元;第三,金融机构股票质押融资届时将依据与金融机构签订的相关协议约定,预计融资期间每季度支付融资利息约2249.85万元或每半年支付融资利息约4499.7万元,3年期满后偿还剩余本息15.22亿元或15.45亿元。

家底

赵薇夫妇总资产56.63亿元

针对监管的问询,赵薇首次披露了自己殷实的家底,包括占了大头的股东股权、不动产、其他股权投资以及实业公司。

万家文化表示,龙薇传媒实际控制人赵薇夫妇投资金宝宝控股、顺龙控股、阿里影业、云锋金融、唐德影视等多家上市公司股权,截至2016年底上述股票市值约45.22亿元;另经初步统计,赵薇夫妇还持有不动产价值约6.66亿元,其他股权投资价值约3.18亿元;赵薇夫妇同时经营影视、酒业贸易、4S店等多项业务,截至2016年11月30日总资产合计约1.57亿元。上述相关资产总价值约56.63亿元,2016年投资收回的现金流约12.56亿元港元。

根据公开信息,赵薇夫妇名下总资产为56.63亿元,3年后,赵薇要偿还的数字高达40.35亿元。市场质疑,难道像减持阿里影业那样,抛售名下5家上市公司所有股权?

也许是一出资本大戏。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指出,这是典型的杠杆收购,杠杆收购是上世纪80年代流行于华尔街的一种收购形式,其主要特点就是通过以极少量自有资金与极大规模的高息借款(也就是杠杆)作为收购资金,收购完成之后再通过将收购标的资产向金融机构抵押获取低息借款置换此前的高息借款,从而降低资金压力,同时也将收购债务转嫁到被收购的标的企业。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赵薇收购万家文化时的股价大约为每股16.54元,万家文化的市场估值为105亿元。如果赵薇从万家文化赚回20亿到40亿,用以偿还借款本息,万家文化的股价则要上涨至27.4元至38.2元的区间,届时其估值大约在174亿至240亿。昨天该股报收于20.22元,股价未来走势颇值得玩味。

风险

30亿借款拿什么偿还

赵薇收购万家文化,最初启动资金便是自己的6000万。6000万资金要撬动30亿借款,其风险不容小觑。

万家文化的公告显示,6000万元由赵薇女士提供,未约定还款期限,未收取利息等资金成本,无担保措施,计划未来通过同一实际控制下的债务重组方式终止,资金发放时间,已于第一笔股份转让款支付前一日即2016年12月26日发放。

30亿借款已经启动。据公开资料显示,赵薇以个人信用担保方式,向西藏银必信资管公司借到了15亿元,借款协议于去年12月26日签订。银必信已于当天发放第一笔股份转让款1.9亿元。第二笔款项实际发放时间预计不晚于2017年2月7日。

市场最为关注的是,30亿借款用什么来还呢,赵薇夫妇有50多亿的总资产,但作为股东的股票市值则在45亿,几乎与借款所偿还的本息持平。毕竟不是现金在手,一旦股权和不动产下滑,如果50倍高杠杆出现股价下跌,导致补仓甚至万一爆仓,自己的资产不能马上变现补仓怎么办?

赵薇称这次收购与马云无关,那关键时刻谁是她背后的财神爷呢?市场颇费猜测。

据了解,这次出手相助的银必信资管公司,其法定代表人为秦博,成立日期为2005年10月25日。截至2016年12月31日,银必信净资产为90亿元。另外媒体注意到,作为核心人物的赵薇并未与交易对手进行过沟通和谈判。根据万家文化方面的公告显示,与万家集团实际控制人孔德永沟通、谈判的一直都是赵薇配偶黄有龙及其代表赵政、财务顾问恒泰长财证券副总经理靳磊。

据媒体报道,作为财务顾问出现在赵薇这笔收购中的恒泰长财证券,在资本市场上与赫赫有名的“明天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工商资料显示,恒泰长财证券系恒泰证券全资子公司。而恒泰证券属于“明天系”旗下券商。西藏银必信公司及其关联公司,此前曾与“明天系”有过多次交集。

分析

不排除“空手套白狼”

去年12月26日,万家文化披露第一份《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时称:“自本次交易完成之日起12个月内,信息披露义务人(龙薇传媒)拟考虑提议以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或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购买资产等方式,围绕文化娱乐产业注入成长性较好、盈利能力较强的优质资产,且不排除对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非文化娱乐主业资产和业务进行剥离。”媒体纷纷猜测,赵薇入主上市公司后,或将注入其下属娱乐业务,从而激活公司业绩前景。

仅仅半个月,赵薇的说法已经大大变化。万家文化在回复函中表示:“上述表述内容不构成承诺,截至目前,在未来12个月内,上述表述内容尚无明确的计划和时间安排,亦无意向标的或谈判对手方,仅为龙薇传媒表达为全体股东带来良好回报的意愿。为避免引起投资者误解,龙薇传媒已经修改相关表述。”

市场对此不免忧虑,“有一种可能是,拿到控股权后,利用明星光环,炒高二级市场股价,高价位的时候抵押股权,或者抛售部分股权,从而获利。”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从资金来源的角度来看,赵薇这种操作路径,可以说是“空手套白狼”。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