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要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再贷款倾斜力度

2017年08月22日09:59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电 (记者朱一梵)8月21日,人民银行召开金融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和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交流金融精准扶贫的典型经验做法,研究部署全力做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金融支持工作。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潘功胜在会上指出,人民银行要加强货币政策和金融市场工具运用,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再贷款倾斜力度,强化信贷政策指导和金融精准扶贫政策效果评估,不断提升基础金融服务水平。

会议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金融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指明了方向和遵循,是新形势下金融部门深入做好金融扶贫工作的行动指南。金融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克强总理的指示要求、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系列工作部署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总体要求,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工作强度、真抓实干、聚焦重点, 取得金融扶贫工作新成效,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为中央脱贫攻坚战略的顺利完成做出更大贡献。

潘功胜充分肯定了十八大以来金融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战略部署、全面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取得的工作成效。要求金融机构继续履行责任、强化担当,采取更加有效的举措、开展更加有力的工作,聚焦深度贫困区,积极做好深度贫困地区各项金融服务工作。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的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作要更加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普惠金融事业部要将深度贫困地区金融服务作为未来几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各金融机构要在信贷资源配置、绩效考核、内部授权等方面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加大对贫困地区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的支持力度,有效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证券、保险从业机构也要加强深度贫困地区的网点建设和业务投入,增加深度贫困地区的融资渠道和保险保障水平。

潘功胜指出,做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金融支持,需要多部门加强政策协调配合。人民银行要加强货币政策和金融市场工具运用,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扶贫再贷款倾斜力度,强化信贷政策指导和金融精准扶贫政策效果评估,不断提升基础金融服务水平。金融监管部门要强化落实差异化监管措施,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在深度贫困地区拓展机构、网点和业务。同时,金融扶贫还需要地方政府在产业发展、财政撬动、信息共享、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等多方面给予支持。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对金融部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同时表示要客观认识深度贫困地区金融扶贫工作面临的困难,明确金融支持的重点区域、重点群体和政策导向,统筹做好扶贫小额信贷、易地扶贫搬迁贷款、保险扶贫等重点工作。

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刘国强表示,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和各金融机构要认真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加大工作力度,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加强部门协调配合,整合资源、多方帮扶、精准发力,切实将更多资源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提升深度贫困地区金融精准扶贫效果。

会上,农业发展银行、四川省农村信用联社、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介绍了金融支持深度贫困地区的经验做法。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负责同志就当地深度贫困情况和金融支持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在京有关全国性银行业金融机构和保险公司负责同志,22个脱贫任务重的省区市人民银行分支行和总行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责编:朱一梵、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