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IPO审核速度放缓 环比大幅下降

2017年08月24日08:07  来源:证券日报
 

截至目前,本月内证监会只审核了17家公司的首发申请

8月23日,拟在创业板上市的福建阿石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创源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湖南九典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的首发获得通过。此前一天,横店影视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的首发申请获得通过。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与此前几个月相比,8月份新股审核的速度明显下降,到目前为止,证监会只审核了17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14家获得通过,3家被否。而3月份至7月份分别为52家、50家、64家、42家和54家。

与此同时,证监会核发的IPO批文的数量,已经连续13周少于10家,新股发行步伐小幅微调。“在新股发行常态化的情况之下,多几家少几家,这都很正常,关键是新股的质量要严格把关。”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虽然2017年新上市公司的数量迅速走高,但A股市场的IPO难度却与日俱增,一个重要表现就是IPO申请被否的企业数量大幅增加。《证券日报》记者经过梳理后注意到,今年以来,已经有46家企业的首发申请被否。同时,还有67家企业终止审查,其中,4月份最多,达到18家,3月份和6月份各有14家,7月份有11家。

至于终止审查的企业所存在的问题,根据证监会此前通报,主要有四个方面,分别是经营状况或财务状况异常、会计核算的规范性存疑、业绩下滑、股权或战略调整。

在IPO申请企业终止审查企业数量不断增加的同时,今年被否企业的数量也急剧增加,目前已经达到了46家。分行业来看,被否的企业以制造业居多,占比超过六成。细分来看,包括设备制造、仪器仪表制造、金属制造、化学制品制造等。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制造业也是申报企业所属行业最多的。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监管层在推动新股发行常态化,但是,在审核过程中,所秉持的标准和理念并没有改变,也没有因为审核节奏加快而放松审核要求。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