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节前钱不紧 年报布局三类股

杨欣、张忠安

2017年01月05日08:02  来源:广州日报
 

2017年“开门红”后,昨天股指再收中阳。而在证券保证金连续3个月净流入的情况下,证券交易结算资金余额仍在持续减少,一定程度上表明投资者将现金转投为股票资产。

市场人士认为,相对于元旦前来说,春节前市场资金紧张程度将得到缓解,短期市场有一定上涨动力。不过场外资金能否持续入场仍是延续反弹的关键。而在市场风险偏好逐步回升的背景下,年报行情值得布局。其中,机构相对看好的主要有业绩基本面超预期、高送转以及摘帽概念等三类个股。

文/广州日报记者杨欣、张忠安

继2017年首日收涨后,昨天沪指继续震荡上行,下午成交量有所放大,尾市以全天次高点3158.79点报收,上涨0.73%;深市上涨1.19%报收于10384.9点;创业板报收于1991.57点,涨幅1.44%。两市共成交4507亿元,较昨日增量900亿元。

资金出现短期入场行为

昨天市场呈现出全面开花的状态,整个市场的赚钱效应回暖,向上积极做多的情绪高涨。

技术派人士认为,目前上证综指日线图上KDJ指标已走出黄金交叉,通常预示着短线反弹会有延续的动力。而且从周线图来看,上证综指的周线KDJ已先达底部,很大程度来说意味着市场继续下跌的空间预计有限。而目前的整体技术格局,尤其是周线图上呈现出来的技术格局可以说明在春节之前的几周内市场有望走出周线级别的反弹。

“春节之前央行通常会维持货币宽松,现在所面临的这一波行情是基本面和技术面共同作用的结果。”广发证券某市场人士说。

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12月,证券保证金净流入达881亿元。而2016年10~12月,证券保证金连续3个月净流入,累计净流入2041亿元。

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则未改变持续减少的趋势,自2016年11月11日以来,已经连续8周呈现减少的状态,分别为14950亿元、14649亿元、14636亿元、14337亿元、14098亿元、13650亿元、13372亿元和12678亿元,8周累计减少2272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据此,在证券保证金连续3个月净流入的情况下,证券交易结算资金余额减少表明投资者将现金转投为股票资产。特别是去年年底指数调整了一个多月后,市场砸出了难得的黄金坑给予投资者上车机会。而随着持续缩量平衡的僵局在节后被打破,在新入场资金的推动下,一轮反弹行情也自然水到渠成。

后市量能决定首季行情大小

分析称,对于后市来说,场外资金能否持续入场是推升行情延续反弹的关键。其中,养老金入市在即为A股增添新血液,影响积极;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推进,利好大盘蓝筹股;年报行情越演越烈提升市场投资人气;IPO持续扩张,市值配售申购迫使股民买股的意愿增强等等,都是支撑2017年市场迎来持续走强的关键因素。

不过,也有谨慎派市场人士认为,昨天中小板和创业板表现比较活跃,一定程度上说明在资金面总体不宽裕的当下,场内目前还是以存量资金为主。

多家券商分析报告也指出,开门红并不代表大幅度反转行情。至于年后的投资策略,在市场结构性机会把握难度较大的前提下,仍然要遵循轻仓位、少操作、低收益的原则。选择机会可以通过基本面深入挖掘有题材、有业绩的个股外,再结合成交量以及技术形态分析去稳健把握。

两上市公司“鸣枪”年报行情

值得注意的是,两家公司已打响了2016年年报行情之枪。4日午间,*ST神火发布公告称,预计2016年公司盈利3亿~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ST神火去年同期净利润亏损16.73亿元。该公司表示,业绩大涨主要是因为去年4月份以来,公司主营业务所处煤炭、电解铝行业出现回暖,煤炭产品、铝产品价格持续回升,子公司新疆神火煤电有限公司铝产品单月盈利能力不断增强。受此消息刺激,该公司股价昨日午后开盘直线涨停。

另一只年报概念股表现更强劲。北特科技4日公告称,拟推出“10转15”的利润分配预案。昨日复牌也毫无悬念地一字涨停。值得注意的是,北特科技此前因率先披露年报预披露时间,随后连续两个涨停。此次公告高送转预案,真正成为“年报+高送转”概念龙头。

因此,有分析认为,随着A股进入年报披露期,年报行情将成为一季度的市场主角。而第一批打响A股年报行情的个股,后市有望继续走高。

焦点

三类个股有望点燃A股年报行情

1、业绩超预期改善的个股

截至1月4日,A股共有128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预增、扭亏等报喜类上市公司达到725家,占比为56.38%。亏损和预减的个股占到268家,占比在20%左右。另外,不少上市公司虽然表示能持续盈利,但同比是报喜还是报忧仍然不确定。

不过,化工、煤炭、钢铁等三大板块业绩表现有望超出市场预期。其中,化工行业的锂电池业绩大幅改善,多氟多、猛狮科技预计2016年净利润增幅分别为56倍和12倍。比亚迪也预计净利润将增长77.09%至84.17%。另外,天齐锂业等也都表现超群。在煤炭领域,多数个股将受益煤炭价格上涨而出现业绩暴增的现象。国家统计局数据也显示,去年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实现利润总额850亿元,同比增长156.9%。

2、目前可布局的“高送转”个股

昨日市场上,除了北特科技外,云意电气、中矿资源、昊志机电等也都封死涨停板。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表示,目前依然是年报高送转行情的布局期。

上海证券分析师刘骐豪称,根据2015年年度预案送转比列超过“10 送转15”的公司特征,总股本小于5 亿股,三季报每股资本公积大于2 元,每股资本公积与每股未分配利润之和大于3元,三季报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大于30%等个股实施高送转的潜力比较大。如火炬电子、全志科技、共进股份、苏州设计、仙坛股份、辰安科技、音飞储存等等。

不过,有分析师提醒道,由于对“高送转”行为的监管不断加强,且部分公司的重要股东会利用高送转实现高位套现。因此,“高送转”概念应适可而止,谨慎追高。

3、存在摘帽机会的ST个股

*ST神火业绩大幅改善,意味着年报披露后,该公司将成功脱帽。记者对比发现,在A股市场上,ST板块个股近期整体表现较强。

去年12月13日,*ST黑豹公告称,拟向中航工业、华融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沈飞集团100%股权,拟购买资产的预估值为73亿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16.68亿元。该股复牌后连续拉出了16个一字涨停板,累计涨幅为116%。

实际上,ST股近期多数表现不错。昨日,*ST亚星、*ST天首、*ST济柴等多只个股涨停。有券商分析师指出,近几年每年都有一定数目的公司摘帽脱星,提前1~3个月布局ST 摘帽概念板块能有显著超额收益,摘帽完成后再布局的话超额收益则不明显。

因此,对2016年前三季度业绩因主营业务好转实现盈利、实际控制人为央企或地方国企以及年报预告扭亏的ST股可以提前布局。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