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份沪指上涨4.82% 短期大盘调整谨慎盲目抄底

杨欣

2016年12月01日08:18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杨欣)11月A股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在蓝筹股的拖累下,下挫1%,创下十月行情启动以来的最大跌幅。不过,11月份沪指上涨4.82%,创业板则涨1.08%。

  而对于年内最后一个月的走势,大多数市场人士认为短期调整在所难免,但是并不影响中长期走势。投资者在不追涨的原则下,可以以价值股为底仓,把握国企改革和中小创成长股的机会。

  沪市上月成交金额刷新年内高点

  大盘在前两个交易日出现高位滞涨信号之后,昨天开始走出调整行情。股指一路震荡下跌全天未翻红,最低跌至3239点,较近期最高点3301回落了62个点。尾市以下跌32个点报收于3250.03点,跌幅1%;深市下跌0.2%报收于11012.2点;创业板上涨1.05%报收于2183.05点。两市共成交5635亿元,较前一日大幅减少。

  11月以来,A 股市场多项指标均创出年内新高。其中,11月成交爆棚,沪市月内成交金额突破5.5万亿元刷新年内高点,这一金额甚至超过沪港通开通时的2014年11月。其次,11月个股活跃度也大大提高。65只股11月日均成交超过10亿元,单日成交额超百亿元的个股数激增。这些个股的日均成交金额多数亦明显超过两年前沪港通开通的月份。

  11月也成为年内单日成交超百亿元个股最集中的月份。数据显示,当月已有格力电器、中国建筑、万科A、伊利股份 4只个股单日成交金额超过百亿元,其中,中国建筑已有4个交易日成交金额超过百亿元,此前月份个股单日成交金额能超过百亿元的情况非常少见。而就在两年前的2014年11月,A股也出现中信证券、中国平安等单日成交金额超百亿元的个股。

  从股价表现上看,即便是剔除2015年上市的新股和次新股,11月股价创出历史新高(股价统一作后复权)的股票亦接近百只,表现相当活跃。

  12月市场展望

  关注1、短期调整仍未结束 但空间不大

  技术人士认为,大盘昨天走出调整行情,回补了本周一早盘留下的跳高缺口。日线图上的KDJ指标从超卖区开始回落,周线图上KDJ指标也进入了超卖区,上方是去年年底的震荡区域,压力较大。达到突破后的第一目标位3300点,股指此时回撤有利于行情的持续。短期内调整还未结束,但空间不大。

  尤其是权重指数连破下方均线支撑,昨天第一个半小时的量能或成后期市场上行的重大标杆压力,如若后期成交量无法维持甚至超过此量能水平,市场上行仍令人担忧;再者,12月份市场的解禁股高峰等重大不确定性因素较为集中,不得不重视。

  因此,在市场止跌信号仍未出现之前,投资者切不可盲目抄底。

  关注2、市场风格仍大概率偏蓝筹为主

  对于热点板块,有市场人士认为,由于这一轮行情的始作俑者是以险资、银行委外理财等为代表的超级主力,短期市场话事权和风格导向的决定权掌握在它们手中,其风险偏好低且追求稳定收益的特征决定短期风格难以全方位切换,因此12月市场风格依旧大概率偏蓝筹为主。但是另一方面,11月创业板远远落后于主板,后市补涨行情同样值得期待。建议投资者关注深港通标的中的白马股,和市值在60亿元附近的中小市值个股。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昨天在2017年海通证券投资策略报告会建议,投资者以价值股为底仓,把握好国企改革和成长股的机会。

  相关统计

  过去十年的腊月沪指涨多跌少

  尽管本轮行情中赚指数不赚钱的市况让投资者很纠结,但是本报记者却发现,其实同样的情形也出现在2014年年底,当时保险、券商等大盘股突然爆发,市场渐入佳境,但中小市值股却持续低迷,不过到了2015年年初,沉寂许久的中小创获得爆发,市场风格成功实现切换,使得牛市行情得以延续。

  而从过去十年走势来看,上证指数12月收官平均涨幅达6.23%,十年间6涨4跌,上涨概率达6成。即使是在去年的“闪电熊”中夹缝求生,2015年12月沪指也上涨了2.72%。有市场人士就此认为,各路资金在年关之前冲一把是大概率事件,恰逢前期靠指数积累起来的做多人气,游资热钱自然不会错过这次良机。从这方面来看,12月A股极有可能继续上攻。

(责编:李栋、李海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