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内折价买入定增基金更划算?

唐柳雯

2016年11月28日08:07  来源:南方日报
 

今年以来,二级市场中机会不如从前,越来越多的公募资金开始转战定增市场。来自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11月14日至18日,共有26家基金公司参与定增项目,合计参与项目次数为61次。截至11月20日,26家基金公司共参与增发数量达99777.03万股,总募集资金达110.55亿元。

在激烈的竞争中,基金公司对优质项目展开争夺战,频发定增基金是今年公募市场中的一道独特风景。近日,记者采访了九泰基金战略投资部锐系列定增业务组执行投资总监刘开运,其对当下公募基金大举参与定增、定增基金投资等话题表达了独到观点。

定增项目抢夺竞争加剧

南方日报:越来越多公募基金介入定增领域,纷纷发行定增基金,竞争愈发激烈。这是否意味着单只定增基金平均获得优质定增项目的个数下降,进而使得新发的定增基金业绩不如老基金?

刘开运:目前市场上定增基金的确越来越多,因为定增是今年内比较大的投资机会,特别是在二级市场全年都没有太好的投资机会下,很多资金开始转向做定增。这么多公募基金发行定增基金,大家都要建仓、拿好项目,这确实使得竞争有所加剧。但是,从目前定增基金的业绩来看,很难讲今年的新基金要比以前的成绩差,因为定增投资业绩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市场波动收益,如果未来市场的情况比2015、2016年更好,我相信定增基金将有更多投资机会。

南方日报:我们注意到,九泰锐益上市后,接连三天下跌并出现折价。这样的情况似乎很普遍,市场中许多上市的定增基金在上市后都出现折价,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刘开运:这个主要是因为定增基金本身所投项目持有时间较长,而定增基金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估值,所以基金净值很难在短时间内有所表现。定增基金的流动性相对不好,但是二级市场交易比较活跃,部分投资者持有三个月后在上市时有一定退出需求,短时间内卖盘比较多,导致基金折价。当然,并不是所有定增基金上市都出现折价,如果所投的项目优质,折价率会逐渐收窄,并有可能出现溢价情况。

二级市场折价买入定增基金更划算?

南方日报:有一个现象是,在定增基金上市出现折价后,机构往往在二级市场有较为大量的买入。这是否意味着买入定增基金最好的途径还是通过二级市场,既有流动性又能吃到折价?

刘开运:不一定。机构投资者在折价时买入,说明他们在寻找低价买入的机会。购买定增基金有两种途径,一是在发行时认购,这样的话成本是确定的,1块钱一份。二是在上市交易时后购买,不过有些基金的流动性没有那么好,一次性要大量买入的话可能无法实现。

南方日报:您管理的定增基金均为5年封闭产品,但贵公司却引入了定期受限开放的设计。请问设计这一规则的目的是什么?

刘开运:封闭基金引入受限开放,主要是设计一个退出机制,当然这种机制有时也不能发挥很大作用,只是为投资者提供退出的可能性。例如,前段时间九泰锐智开放时,申购的数量大于赎回的数量,所以我们只能确认一部分赎回要求。当然,这种机制只是一个补充,主要还是通过二级市场交易产生流动性。

南方日报:表面看,您管理的锐智、锐富、锐益三只定增基金同质化程度较高,在优质定增项目有限的情况下要如何在三个产品中进行分配?三只基金投资是否各有侧重?目前您管理的产品中三年期定增项目占比多少?

刘开运:这三只基金都在逐步建仓的过程中,目前我们正在物色新的定增项目,仓位经常有变动。其实三只基金设计思路是一样的,在投资思路、项目选择上并没有太多分别,三个产品也会同时投资相同项目,没有太多区别。三年期定增项目占比在30%到40%左右。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