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发烧下的A股变奏 9月多家上市公司卖房“救急”

王洁

2016年09月28日14:13  来源:北京晨报
 

作为中国经济中最出色代表的上市公司们,时不时地就会走在“时代前沿”。继*ST宁通B(200468)卖北京学区房保壳之后,近期,又有几家公司加入了卖房队伍。据不完全统计,仅9月份,就有6家上市公司卖房套现。而投资者们也忽然发现,在房价高涨的今天,如今卖房又成为上市公司提升业绩的一个手段。

两套学区房成了*ST宁通B的救命稻草

他们:卖了房保了壳

上周,*ST宁通B出售北京两套学区房的公告,瞬间成为市场热点话题。作为已经连续两年亏损、股票已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ST宁通B来说,两处房产如果能够成功出售,那么*ST宁通全年扭亏的概率将增加。

因为,*ST宁通B十几年前购买的总价仅为214.71万元的房产,如今市场评估价已超过2000万元。而今年上半年,*ST宁通B的净利润为亏损2110.91万元。卖了房子补亏从而“保壳”,显然,卖房已成为*ST宁通B的救命稻草。

与*ST宁通B同样命运的还有*ST新梅(600732)和海航创新(600555)。9月14日,*ST新梅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拟将所持有的新梅大厦部分办公用房出售给公司关联方上海鑫兆房产发展有限公司。

同样处于退市边缘的*ST新梅称,这8层整层办公用房产权将以单价不低于1.6万元,总价不低于1.5亿元的价格出售给鑫兆房产。初步估算交易完成后,将大幅增加上市公司的利润,达5500万元至7500万元。

9月22日,上半年出现亏损的海航创新也公告称,出售一处位于上海世纪大道房产的收益。该房产原值为5695万元,以8200万元的价格转让。

值得一提的是,海航创新出售的这处房产本为抵债房,也就是因收不回欠款获得的房产。但令海航创新没想到的是,其十年前的抵债资产如今竟使公司一举扭亏为盈。因为海航创新2016年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亏损1836万元。

云赛智联半年利润不及卖房收益的一半

他们:卖了房美化了业绩

除了卖房扭亏、保壳外,也有的公司是为了盘活资产、回笼资金。9月19日,绿庭投资(600695)公告,旗下子公司上海仁晖实业将位于松江区洞泾镇沈砖公路5598弄9号、10号的工业房产以2168.98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晋拓公司。

公司称,此次出售资产将使公司本期净利润增加约716.82万元。而售房原因则是此处房产目前处于空置状态,卖房能盘活资产,回笼资金。

无独有偶,9月22日,云赛智联(600602)也公告了一笔出售上海房产的收益。公司称,确认房屋买卖收入约5.04亿元,扣除账面成本、期间费用及税金后,确认转让收益约1.86亿元。而今年上半年,云赛智联实现的净利润为7073.73万元,尚不及卖房收益的一半。

此外,9月24日,高鸿股份(000851)也发布公告称,下属全资子公司大唐高鸿中网科技有限公司拟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有的部分房产及无形资产。截至今年6月30日,上述房地产资产账面原值为2400.13万元,评估值为4380.7万元。高鸿股份表示,上述房产目前部分对外租用,使用效率不高,因此适度清理、回笼资金。

627家上市公司半年利润不足1000万

他们:买不起一套学区房

当诸多上市公司的业绩,正在被一线城市学区房秒杀的同时,刚刚结束不久的上市公司半年报,却道出了另一个残酷的现实:今年上半年,在A股上市的2918家上市企业中,有627家公司半年的利润尚不足1000万元。

还有细心的投资者,以普天通信两处学区房的评估价格2272.62万作为比较。今年上半年,A股有955家上市公司业绩低于这一数字。这其中,395家上市公司的利润陷入亏损,别说学区房,自身生存都出现了问题。于是,有“家底”的上市公司开始出售房产增厚业绩,甚至助力恢复上市。

上市公司卖房的故事,其实反映了楼市过热背景下经济形态的扭曲。屡创新高的房价“诱、迫”实体行业公司投资地产。所谓“诱”,是投资房产的回报已远大于经营原来业务;所谓“迫”,则是房价暴涨让企业用地成本增加,宏观经济环境本已不佳,房价再来挤压企业利润,迫使一些企业选择投资地产实现资产保值。

12家上市公司投资性房产超过100亿

他们:手中有房心不慌

随着上市公司的卖房套现,股民们忽然发现,上市公司如果手中有房、特别是北上广的一线房产,那它们还真是一个个十足的土豪。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今年二季末,A股有1305家上市公司有投资性房地产,合计达到5951亿元。其中,投资性房地产超过100亿元的上市公司就有12家。

12家公司中,中国平安(601318)以334.29亿元的投资性房产居于首位。紧随其后的是中国建筑(601668),为325.5亿元;中国银行(601988)的投资性房地产也高达220.99亿元,位列第四。另外9家则是陆家嘴(600663)、世茂股份(600823)、金融街(000402)等上市房企。

此外,财大气粗的银行也布局了大量房产。除了中国银行,交通银行(601328)、招商银行(600036)二季末投资性房地产也高达60.21亿元和16.86亿元。有银行业人士表示,银行的投资性房地产一般由两类业务形成:一是银行自己购置的房产;另外就是有些开发企业违约形成不良资产,银行会纳入自己名下处置。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责编:李栋、李海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