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牌照有了“市场价” 或迎来批量挂牌潮

唐逸如

2016年09月12日08:5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支付牌照有了“市场价”

本次发布实施的指引主要有两大特点:一是对信息披露采取差异化安排。二是突出风险揭示和风险防控,对企业风险及其控制的披露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要求。

9月5日晚间,股转公司发布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开转让说明书信息披露指引(试行)》(下称《指引》)1-6号公告,明确证券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期货公司、保险公司及保险中介、商业银行及非银行支付机构《公开转让说明书》信息披露要求,股转公司制定了上述6类金融机构的信息披露指引,自发布日起实施。

在这一系列公告中,最值得从业者关注的是,此前没有单列的支付企业也位列其中,明确了其作为金融类机构挂牌的主体地位。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政策的开放会带来第三方支付企业挂牌新三板的热潮,第三方支付企业的股权流动性大大增加,价格更为透明、也更为合理。

或迎来批量挂牌潮

记者注意到,公告发布后,已有第三方支付企业开始行动。9月6日,数码视讯发布公告称,已收到央行对于旗下全资子公司北京数码视讯支付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分立的批复。去年7月2日,数码视讯曾发布公告称,拟对旗下支付公司进行分立重组、股份制改造及申请在新三板挂牌。

此外,今年1月份老牌第三方支付企业资和信也已经申请新三板挂牌。此前,为了顺利挂牌,资和信已经剥离了旗下非支付业务资产。

薛洪言认为,第三方支付企业挂牌新三板,一方面打开了二级市场股权融资的大门,另一方面也是对企业资信的背书,企业从金融机构获得债务融资的难度大大下降。

“目前第三方支付行业处于加速分化的关键时期,更便捷的融资渠道显得尤为重要。”薛洪言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支付牌照价更透明

随着大量第三方支付企业登陆新三板,支付牌照的价格也将更加透明。

从去年开始,央行逐渐调整对第三方支付行业的监管思路,形成了不再扩大市场容量,而是持续优化市场格局的思路。今年8月,央行在宣布首批支付牌照续展结果的同时,也明确表示今后将不再批设新的支付机构。

因此,市场上剩下的267张支付牌照已经变成了一种稀缺资源,其价格也在水涨船高。今年以来,已有多家大型集团通过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从而曲线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

其中,包括恒大5.7亿元收购广西集付通、美的3亿元收购深圳神州通付、唯品会4亿元收购浙江贝付等多起案例。而最新的消息是,奇虎360也拟花费重金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

薛洪言认为,挂牌新三板后,企业股权的流动性大大增强,价格更为透明。更为重要的是,挂牌企业为未挂牌企业股权提供了定价参照物,也会促进未挂牌企业股权交易的繁荣。

这意味着,未来支付牌照或将加快流转速度,而支付牌照价格也有了更加公允的“市场价”。

类金融企业仍在等待

记者注意到,本次《指引》并未对小贷公司、P2P、融资租赁等类金融企业信息披露作出安排。

业内人士分析,类金融企业信息披露指引很难制定,目前类金融机构挂牌新三板仍未解禁,信披细则也应在挂牌业务放开后再制定。

2016年5月27日,股转公司发布了《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对于已受理的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典当公司等具有金融属性的在审企业终止审查。

在被叫停之后,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下发了《关于调研小贷公司上市情况的通知》,希望就小贷公司上市有关事宜与相关监管部门进行协调。

《国际金融报》记者近日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调查问卷工作已经进入尾声,近期中贷协就会形成相关意见,与证监会进行沟通。

市场人士预计,有了差异化挂牌指引后,金融类公司可以重启挂牌。但对于非“一行三会”主管的类金融企业而言,想要登陆资本市场还需要等待。

(责编:李彤、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