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原创新闻

信托业协会年度责任报告:全年纳税超266亿元

2016年09月26日14:30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6日电 (朱一梵)2016年9月26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在线发布了《中国信托业2015年度社会责任报告》,这是协会自2013年起连续编制发布的第四份行业年度社会责任报告,也是我国金融领域第二份对外发布的行业社会责任报告。报告从责任管理、法律责任、经济责任、民生责任、受托责任、公益责任、环境责任、人本责任八个方面全面展现了中国信托业2015年度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成果及为之付出的努力。

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信托业共有68家信托公司,广泛分布在国内28个省、自治区或直辖市。信托资产总规模16.30万亿元,同比增长16.62%;信托公司固有资产规模4623亿元,同比增长28.93%;全年实现净利润595亿元,同比增长18.53%;全年实际缴纳国家税款266.21亿元,同比增长15.35%。2015年,信托业继续加快创新转型步伐,集合信托、单一信托、财产权信托规模分别占比32.76%、57.36%和9.88%,结构进一步优化;融资类、投资类、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分别占比为24.32%、37%、38.68%,业务发展更加均衡。

责任管理

2015年,信托业以中国银监会和信托业协会要求为指导,继续加强社会责任治理机制建设,切实履行《信托公司社会责任公约》,不断完善社会责任体系,优化社会责任管理,强化社会责任落实,关注利益相关方诉求,以国民财富的合理运用与健康增长作为信托业履责出发点,凭借设计的灵活性、规划的长期性和管理的专业性,传承了社会责任的制度基因,发挥了信托在国民经济中的独特功能作用,实现了行业与经济社会的和谐互动,诠释了“中国信托、诚信托付”的发展理念。

法律责任

2015年,信托业在“一法三规”监管框架下,继续完善行业法制保障,加强合规体系建设,积极推动反洗钱工作,大力倡导廉洁从业、坚持反腐败、反商业贿赂,坚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行业监督管理与行业自律管理联动机制不断强化。

2015年,中国银监会信托监督管理部成立,标志着信托业监管向专门化、精准化、体系化迈进。中国银监会、信托业协会大力推进《信托公司条例》以及信托登记办法等法规早日出台,为信托业合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法律制度保障。制定发布的《信托公司行业评级指引(试行)》是协会首次推出的对信托公司经营管理情况进行全面综合评价的具体办法,也是协会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管理的重大举措,对信托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经济责任

2015年,信托业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宏观政策和产业政策导向,以“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基本理念为指引,适应经济新常态,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信托制度在金融领域的多工具、多市场、跨领域的特性,继续促进国家经济结构调整,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助推中小企业成长,引入社会责任实现共赢。

2015年,信托业受托资产的六成直接投向实体经济领域,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重大战略和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产业发展以及各级经济园区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民生责任

2015年,信托业继续履行民生责任,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部署和监管要求,密切关注社会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在助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三农”发展以及推动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方面,致力于增强人民群众在社会发展中的获得感,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受托责任

2015年,信托业认真履行受托责任,切实保护客户权益,强化风险管理,丰富产品服务,提升服务水平。“受人之托,代人理财”,信托业勤勉尽责,全年累计支付受益人信托收益7269亿元,同比增长50.47%。受益人获得的平均年化综合收益率为8.36%,进一步提升;信托业平均年化综合信托报酬率为0.46%,进一步下降;平均年化综合信托报酬率仅占平均年化综合收益率的5.50%,充分体现了信托业“利他在前、利己在后”的核心价值理念。

公益责任

信托业充分发挥信托制度的独有优势和信托公司的专业管理能力,不断创新公益信托实践,积极参与慈善立法,主动投身扶贫、赈灾、慰问等公益活动和志愿者活动,为促进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2015年,信托业开展公益及准公益信托项目54个,涉及信托资产规模18.9亿元,全年公益捐赠总额7932万元,开展志愿活动163次,参与员工达5426人次。

此外,信托业还深度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立法活动,信托业届结合自身公益信托实践经验,就慈善信托备案、受托机构、监督管理等实际操作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很多内容得到了立法机构的采纳,最终作为《慈善法》中慈善信托章节的条款。

环境责任

2015年,信托业顺应产业政策导向,发挥金融调节和引领作用,引导信托资金投向绿色环保产业,大力开展绿色信托业务。信托业倡导绿色经营,提高自身绿色发展能力,积极参加绿色环保活动,践行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理念,为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和建设美丽中国做出了重大贡献。

2015年,信托业开展绿色环保信托项目346个,累计提供资金1231.7亿元。全行业办公用水、用电、用纸及公务车用油等耗能几乎零增长。信托业组织各类环保活动62项,参与人员达到7183人次。

人本责任

信托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理念,把人才战略作为行业发展重点,充分维护员工权益,支持员工发展,注重员工关爱,实现了员工与行业共同发展的良性循环。

截至2015年底,信托业从业人员达17554人,其中,性别结构:男、女员工人数比例为55%:45%;年龄结构:30岁及以下、30-39岁、40岁及以上人员比例为36%:43%:21%;学历结构:博士及以上、硕士、本科、专科及以下人员比例为3%:46%:44%:7%。年轻化、专业化、高素质的从业人员队伍是信托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

2015年,信托业在员工培训方面投入5187.22万元,累计培训员工137039人次。员工参加职业安全教育12300人次,职业健康讲座8449人次。

报告指出,中国银监会和信托业协会一直高度重视信托公司履行社会责任工作,通过多种方式不断引导信托公司强化履责意识,改进履责方法,提升履责任能力,健全履责机制。监管部门要求各信托公司要将履行社会责任融入到公司发展战略中,落实到日常经营管理中。信托业协会在首次制定发布的《信托公司行业评级指引(试行)》中专门设置“社会价值贡献度”指标也将信托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绩效作为重点考评内容之一,共同推进信托业社会责任工作水平。

未来,信托业将在中国银监会和信托业协会的引领下,继续发挥信托制度优势,强化信托业在国民经济和金融市场中的功能定位。继续秉承“中国信托,诚信托付”理念思想,根植于实体经济,服务于实体经济,不断提升服务质效。继续加快行业创新转型,深化社会责任落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家经济转型和创新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为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更好更大的贡献。 

(责编:朱一梵、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