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点释放三信号 捕捉五大结构性机会

2016年07月11日08:19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3000点“震意”渐浓释放三信号 博弈中捕捉五大结构性机会

  分析人士预计,中级反弹还将循序渐进,短期A股将整固洗筹,保持震荡向上的状态,后市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本报记者 张 颖

  上周A股市场开局良好,上周一各大股指强劲上涨,全线飘红,随后市场围绕5日均线展开震荡拉锯战。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2988.09点,周涨幅达1.9%,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周涨幅分别为1.47%和1.26%。从成交量来看,上周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达33537亿元,较前一周增加3659亿元,增幅达12.2%。分析人士认为,经过前期的上涨后,获利盘对市场构成了沉重的压力,中级反弹还将循序渐进,预计短期A股将整固洗筹,保持震荡向上的状态,后市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3000点震荡释放三大信号

  随着美联储加息延后、英国脱欧、定增解禁高峰等前期已经预计到的风险事件影响逐渐消退,投资者信心也有所恢复。可以看到,上周两融余额小幅上涨,部分场内资金已经开始加仓,市场普遍预计,短期股指仍有进一步上行的可能。

  上周A股市场的走势,释放了三个信号。分析人士表示,首先,周K线上出现长上引线,上证指数收盘在3000点以下,表明3000点上方和30周均线上方压力仍大。其次,量能有所放大,表明虽然上方有些阻力,但多头仍占据主动,力度也有所增强。第三,后市整体反弹格局大概率会维持,但接下来3000点至3100点区域一定还会出现拉锯现象。

  技术上看,日K线的一阳挂四星表明当前多头力量掌控局面,但后两颗星的下跌回调,表明短线沪指要回踩,不过回踩幅度不会很大,回踩站稳后会继续上升。沪指一旦突破3100点,会有更大的作为。与此同时,招商证券也表示,A股后市走势分歧的分水岭在于年线3180点一带能否突破,但是,目前的量能水平预示反弹可能随时结束,判断标准是2950点附近以及10日均线的支撑力度。

  在多空双方围绕3000点展开激烈争夺的同时,上周A股市场的消息面也可谓是异常热闹。

  “万宝大战”进入白热化,成为上周财经新闻中每天都要大量报道的重要事件。无论最终结局如何,该事件都将对中国资本市场产生极为深远的影响。另外,监管层对破坏资本市场规则的案件处罚不断加码。上周证监会发布了对欣泰电气欺诈发行案的处罚结果。欣泰电气也将启动退市程序,成为A股第一家因欺诈发行退市的上市公司。

  与此同时,7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6年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1.9%;PPI环比下降0.2%,同比下降2.6%。分析人士表示,目前CPI增速保持在3%以内,短期不会对资金面形成利空影响。从这方面看,资金面是支持股指反弹持续的。

  关注五条投资主线

  可以看到,在市场各方期待的七月反弹中,“七翻身”的投资逻辑,主要看点莫过于半年报业绩的披露。

  本周一,中报披露将开始,中报行情也将正式拉开大幕,分析人士称,中报行情初期机会大于风险,值得关注。一般经营业绩向好或者有利好事件的公司,会加快半年报的披露节奏。按照过往经验,半年报披露较早的公司都会得到市场较多的关注,以此掀起七月做多热潮。

  另外,近期国企改革的深化推进信号依然在持续不断的释放,业内人士普遍预计,本轮以改革推进所带来的做多逻辑仍在,A股还有上行的空间。下半年大盘表现有望好于上半年,后市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建议关注五条主线投资机会:一是,壳资源及国企改革:可关注资产注入、兼并重组和过剩产能退出的相关个股;二是,坚定价值投资为主,选择低估值的金融、电力、汽车以及消费类个股;三是,把握供给侧改革的投资机会,随着“十三五”期间煤炭钢铁等行业去产能力度持续加大,相关煤炭、钢铁价格有望逐步回升,当前破净的相关行业龙头值得重点关注。四是,“新”的机会:新股、次新股;五是,关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以及量子通信产业链等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

(责编:田原、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