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6年银行IPO再启 5家农商行净利润负增长

2016年07月06日19:40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7日电(薛白 实习生胡蝶)6月17日,江苏银行获得了IPO批文,标志着A股市场在2010年之后又将迎来一家上市城商行。由于市盈率较高,江苏银行原本计划在6月28日、6月29日依次进行的网上路演和发行申购,分别被推迟至7月19日与7月20日。

目前,A股共有13家商业银行拟上市,其中5家为农商行,其余均为城商行,根据证监会网站披露的信息,截止到6月30日,这13家商业银行中有8家通过发审会。这些拟上市银行中,徽商银行、盛京银行、哈尔滨银行已于香港上市,而今又重回A股。

此外,这13家拟上市银行以中小型银行为主,除了无锡农商行、常熟农商行等5家农商行之外,其余均为城商行。据了解,截止到2015年末,江苏银行和上海银行的总资产规模达到万亿元以上,3家农商行规模仅为百亿元,剩下的银行资产规模均在1000亿元以上。

根据2015年拟上市银行年报数据,拟上市的各大城商行2015年保持净利润正速增长,但5家农商行净利润全部为负增长。但由于今年的IPO审核取消了净利润连续增长的要求,因此并未妨碍它们顺利过会。年报数据显示,吴江农商行2015年净利润6.04亿元,同比下降21.27%。无锡农商行2015年净利润8.33亿元,同比下降9.97%;张家港农商行2015年净利润6.81亿元,同比下降5.57%;常熟农商行2015年净利润9.66亿元,同比下降3.28%;江阴农商行2015年净利润8.14亿元,同比下降0.42%。

实际上,目前农商行的资产质量分化问题也较为严重。据银监会统计,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农商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72%、1.61%、1.48%和2.56%,农商行不良贷款率远高于其他类型银行。

国泰君安的研报认为,农商行传统利差业务在区域内竞争力强,营业收入表现较差,这是由于5家农商行均处于长三角地区,前期不良高企导致信用成本较高,预计随着长三角地区不良渐稳,未来拨备计提压力将减小;此外,受限于区域经营,获取资产能力有限,权益乘数较低。

(责编:田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