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收官行情要重“质” 2015年交易仅剩16个小时

2015年12月28日08:4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收官行情要重“质” 2015年交易仅剩16个小时

  本周的收官行情应关注两市量能维持及热点的可持续性。

  收官行情要重“质”

  上周市场震荡反复,指数盘中振幅收敛,两市交投维持活跃。年内最后一轮新股 IPO并未太多干扰市场形态,热点局部活跃但个股分化加剧,市场整体上攻节奏略显疲沓,预计本周市场仍以震荡行情为主,节前无心恋战的观望情绪或有升温。操作上,提高个股持股集中度的基础上,整体持仓不宜过半。

  上周市场情绪较为平静,市场整体节奏的放缓在上周愈加明显。结合市场趋势观察,指数振幅收敛、热点盘中切换,上周A股指数盘中上攻,一度在部分金融股的积极带动下运行,沪指多数时间维持在3600点上方。不过从持续性观察,券商指数冲高回落受200天线压制,保险指数200天线附近震荡,强势品种分化渐成趋势。与此同时,房地产指数高举高打后,板块调整压力随即而来。此外,年末最后一批新股申购中签率相比前一轮下降近三成,充分显示当前打新情绪的高涨,存量资金年末求稳的意图更加明显。

  本周的收官行情应关注两市量能维持及热点的可持续性。仅从上周五的市场表现观察,沪市量能快速回落,显示市场风格切换不清晰,对现有指数运行形成牵制,尽管打新资金回流有望缓解资金压力,但缺乏可操作性直接导致观望氛围逐步浓厚。此外,从当前中小板、创业板综指的运行来看,尽管在十周均线上方保持强势调整,中小创板块量能的逐级萎缩和前期涨幅过巨,也很难在当前估值压力之下再推高一线。

  技术走势方面,日K线显示沪指运行于短期五日、十日均线附近,指数振幅收敛的过程中量能同步萎缩,节前交投趋于清淡的迹象逐步显露。周K线显示,沪指虽刷新四月以来反弹新高,但明显受三十周均线反压,沪指3664点上方也属历史密集成交区,且五周均线与十周均线即将交叉,再加上目前权重股分化的背景,还难以形成快速转强的突破形态,不过股指重心的缓步抬高已有迹象。预计本周收官行情市场难有较强表现,指数窄幅整理有望延续。业绩为王是弱市持股之道,操作策略方面,关注质地优良的预增个股,高送转和大股东增持概念值得深挖。(中国证券报)

  震荡行情仍将延续

  上周A股整体维持震荡格局,周初沪深指数延续前期上行趋势一度创四个月新高,但随后沪指承压年线的背景下,市场未能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周三后两市持续震荡,沪深指数虽未显著回调但上行动能明显减弱。后期A股整体料仍将维持均衡格局,沪深两市向上将面临动力不足的局面,向下则同样将受到有力支撑,区间震荡预计仍将是未来一段时间沪深市场主要运行方式。

  从宏观角度看,宽松的资金环境将延续,也利于市场整体估值水平提升,但经济增速下行带来的业绩压力将对A股的上行空间形成明显制约,沪深两市整体料将维持均衡格局。从政策面看,后期将出台更多政策支持资本市场发展,利于增强各方对后期股市信心。但发展直接融资必然带来股市的扩容,后期新股发行节奏料有所加快,注册制的推进预计也将提速。因而后期市场面临的压力同样明显。

  近期虽然沪深两市重心有所上移,但市场结构性行情的特征依然明显,盘面风格偏向权重蓝筹是推动主板指数上行的主要力量。但与此同时,中小板、创业板上行节奏却明显放缓,表现一度逊于主板市场。这一局面的出现较为直观地体现了当前A股存量博弈的行情性质,在没有增量资金入场的情况下,虽然货币宽松带来的资金利率下行将对市场整体形成支撑,但仍不足以推动两市走出趋势行情。

  综上分析,对当前A股既无悲观的必要,同样也没有过于乐观的理由,在不出现超预期因素的情况下,多空交织的宏观环境、好坏兼具的政策信号以及存量博弈的行情性质,均决定了沪深市场未来一段时间仍将维持震荡格局。

  全球节后惯升莫贪恋 A股胜局收官无悬念

  圣诞节之前,美股在连涨三天后转入窄幅整理走势,尾盘还出现小幅跳水,收盘也是涨跌不一:道指、标普分别收低0.29%、0.16%、纳指则微升0.05%,三大股指的周涨幅随之便锁定在了2.47%、2.77%、2.55%。总体来说,全球股市上周普遍上涨固然大大增添了节日的喜庆色彩,强弱之间的差距也明显缩小了,可中期整理局面至今并没有改变,G7成员又分列在下移的5周均线上下,KDJ等指标也没有发出持仓信号,大多数还很难扭转月线阴抱阳的不良现状,而近期起落幅度则有所减缓,且岁末年初往往比较平淡,近日涨跌空间或许也将受限,以静制动、备战来年就不失为上策。

  与股市相仿,国际期市整体形势仍在进一步改善,美元走软客观上也为技术反弹提供了便利条件。近日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也是中性偏多。从市场表现来看,持续上行步伐在节前暂时中断毫不意外,怪就怪在后市方向不明集中反映在中长期方面:最近频繁穿越多条重要的周均线,多空拉锯、宽幅整理特征十分明显,道指、标普上周波幅收缩27%、26%,纳指更是大减38%至年内平均水平以下,对阴星胎内的这根周阳就不能妄下定论;在极标准的十字星后,至今又是一颗长下影月阴星,尽管调幅不大或有望转升,但形态所在位置明显偏高,道指、标普今年又势必收星,小调或许就远胜于小涨。无论起落,幅度都可能继续收窄,近日既不大会破17400点、2040点、5000点而下,也难以冲过17850点、2080点、5100点再展雄风。

  A股上周再次出现低开高走,上行之路虽一波三折,日线多星也预示变数较大,可短线回探无力触及5周线,沪深大盘最终又收高1.37%、1.17%,成交量也温和增加,且多方本月、今年遭逆转的可能甚微,收官之战便已失去悬念。以量能来看,上周两市总共成交42477亿,较前仅增加4%,每日之间量变均幅也略微提高,说明投资者的参与热情仍在升温,多空争夺日渐激烈,转换也有所加快,但目前还不足以诱发重大转变,只是多数时间量价呈背离态势,且一个多月来始终低于年内平均额,而量价的变动又导致沪深单位股指量能激增1.05倍、1.14倍(以日计则多一成上下),表明近期已不再那么亢奋,整体表现势必将更加平稳,上下空间就相对有限,市场比拼的主要就是意愿、信心与耐力。就大盘而论,两市上周均收上影稍长的小阳,显示上档抛压稍大,可主要股指都创四个月内新高,周波幅又锐减45%、54%,摆动只有年内平均的44%、41%,这就意味着多方优势依然在握,继续前进的压力其实并没有多么沉重。而以月升5.7%、7.8%和年涨12.2%、17.8%的现状判断,多方扩大战果也没有太大意义,即便有所妥协、让步,市场天平也不会发生根本变化。也就是说,围绕3600点、12900点仍可能有争夺,而是否收过3700点、13350点才是今年最后的看点。

  综上,国际期市仍很难扭转整理局面,欧美股市短期表现或许也比较乏味。两市怎样收官都不会影响中长期形势,本周仍将保持相对的强势姿态,而涨跌幅度则难免会受限,日均额或许将略有缩减,短线热点转换速度却有可能加快。

(责编: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