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加息尘埃落定 分析师激辩美元后市

2015年12月28日08:47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加息尘埃落定 分析师激辩美元后市

  美联储加息决议,似乎并没有让市场对于美元的前途抱有一致的看法。

  12月中旬,美联储结束了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时代,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目标上调了25个基点。此后,美元一度表现强劲,但最近几个交易日则出现明显回调。有分析师指出,随着西方圣诞假期的来临,投资者纷纷离市观望,对此前大量持有的美元多头仓位进行调整。此外,也有不少机构对于这轮美元牛市的前景持多空对立观点。

  德意志银行宏观策略师Alan Ruskin和George Saravelos认为,始于2011年6月的这轮美元牛市很可能在未来两年持续下去,并且美元贸易加权汇率将来还有10%的上涨空间。

  德意志银行表示,以史为鉴,美元牛市才走了三分之二。首先,自从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以来,美元在经历了9到10年的下行周期之后,接下来往往进入6到7年的上行周期。尽管每个周期年限不同,但宏观背景显示,伴随着广义美元指数已上涨50个月,美元牛市在上行周期中才进行了2/3,至少还会再延续两年。其次,广义贸易加权美元指数在1978-1985年,以及1995-2002年的周期中分别上涨了53%和33%,在最近一次的下行周期中下跌了28%。德意志银行预计,美元将至少完全收复这些失地,进一步上涨10%左右。美元上行周期可能会延续,只是以缓慢节奏上涨。该行同时指出,这一波美元上涨与此前不同,美元在加息前已经大幅走升。因此,美元在加息后的涨势将表现温和。

  美银美林12月23日撰文也就美元2016年表现及美联储反应进行前瞻。该文章预计,美元对其他部分货币在2016年会显著走高,但预计美元贸易加权指数2016年只会温和上行。从该行的角度来看,美联储将默许美元贸易加权指数温和走高,而贸易加权指数正是美联储评估美元强势的工具。美联储模型预计,美元贸易加权指数一年上涨10%的话,会对经济和通胀产生重大影响,该影响也会持续数年。

  高盛集团研究团队也在12月21日发布报告称,美国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将导致美元显著走强,2016年全年美元有望上涨17%。该行称,美元走强的状况是美联储最为担心的,因为美元的走强可能推动美国的通货紧缩,并减缓美联储加息的步伐;高盛建议美联储最好以美元走强为传导途径,不断实施加息,而不是通过暗示对“财政状况”的关注,引发市场各界对于美联储政策的担忧和风险规避,进而引发市场不安情绪。

  与此同时,也有部分机构对美元前景持悲观态度。瑞信分析师Andrew Garthwaite表示:“从历史表现来看,美元在美联储首次加息后会下跌;过去五次紧缩周期中的首次加息行动的确伴随着美元走软,在首次加息后的三个月内美元大幅贬值10%。”

  挪威最大的资管公司DNB近日称,并不看好美联储加息后的美元走势。这家管理着600亿美元资产的公司表示正在调整资产组合,因其预测明年美元走弱,而新兴市场及大宗商品将复苏。DNB投资经理Per-Erling Mikkelsen表示,投资者正处在特殊的历史时期。“通常情况下,美联储加息的环境是经济加速增长、企业盈利前景乐观。但是本轮加息美联储面临的是低增长的经济前景,投资者难免紧张。”

  海通证券认为,美元短期走弱概率大,高息新兴货币将获喘息,英镑 、欧元或可反弹。从近三次加息的经验看,加息前因预期效应美元指数大幅走强,加息后因预期兑现反而走弱。本轮在加息预期驱动下,美元指数从80左右一度飙升至100,加息兑现后走弱是大概率事件。而卢布、雷亚尔等高息新兴货币短期内在套息盘推动下倒可能存在反弹机会。此外,欧洲经济也在复苏,市场也开始预期英国加息,未来英镑、欧元或将走强。

(责编:任风远、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