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2015年最重要的一课:风控

2015年12月28日08:47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5年最重要的一课:风控

  由基金周刊评选的2015年基金业十大新闻今日正式出炉。与往年一样,今年的十大新闻覆盖整个公私募基金界的重要新闻,从产品到业绩、从人事到创新,由主板到三板,尽数囊括。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基金业十大新闻多数有了“双重性”。照映出今年资本市场的主题——上半年否极泰来、下半年亢龙有悔。

  基金业绩方面,今年是股票型基金业绩爆发的大年,年中冠军基金业绩一度超越历史最高水平,但后半年各领头羊基金的回撤幅度也创下了历史纪录。这样的大起大落,历史罕见。

  产业规模方面,2015年是公募基金子公司业务和私募权益类基金产品规模急增的一年。年内私募基金规模逼近4万亿(实缴额度), 子公司业务几欲和公募产品齐头并进。但至年末,受宏观经济回落和及P2P风险爆发牵连,两块业务均进入有关方面的关注视野。

  产品创新层面,2015年公募有分级基金和打新基金 “两驾马车”,私募有“量化对冲”和“短线高频”两大风火轮,推动行业发展攀上新高度。但不可回避的问题是,上述几块热门业务都不能通过年中股市大跌的考验,至年末,上述4大业务均已进入暂停审批或规模调整的间歇期,大发展后大整顿的宿命无法避免。

  为何中国基金行业的发展,渐渐嬗变出新的“基本规律”:即起落非常迅猛,转圜相当突然。一个本应周期性不突出的行业,却渐渐成为一个周期性突出的产业。行业行事,时而透出一股急躁情绪,其中原因,值得思索。

  首先必须承认的是,2015年的A股市场是个不太寻常的年份。上半年涨幅惊人,年中调整幅度亦同样惊人,个别阶段波动水平甚至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这个为行业内的投资管理、营销运营等业务增添了巨大难度。

  以创业板指为例,开年为1470点,年中最高达4037点,三季度最低跌回到1780点,年末又反弹接近2800点。从涨近2倍,到跌过六成,再到反弹60%,过山车式的行情,确实不是传统的经营和投资思路可以应对的。

  但同样不可否认的是,上述现象更为重要的原因在于,公私募行业中人的发展思维也较从前发生了变化。行业发展究竟是靠“杠杆”发展,还是靠“风控”发展上,业内存在巨大的分歧。

  以今年上半年空前火爆的4大类产品为例,这个结论就非常清晰。无论是分级基金,还是打新基金,乃至量化对冲和短线高频等类型的产品。其思路均为“传统产品+杠杆”式的创新

  分级基金中的B级基金,其实是指数基金的杠杆化产品。而B级基金是推动整个分级基金规模快速增长的关键。所以,杠杆其实是分级基金的真正卖点。

  而打新基金也很类似,对于低风险的银行理财资金而言,间歇性的在股市内申购新股,不失为一种投资杠杆的提升。量化对冲以及短线高频产品亦然,公开信息显示,不少类似产品在投资高倍数运用融资杠杆,在投向上借助金融衍生品放大杠杆。

  类似的,在投资领域内,高杠杆的取胜之道,也相当普遍。2015年和过去两年一样,业绩最为出色的公私募基金,集中在中小盘股成长股的投资领域。这既可认为是管理人对于市场方向的成功把握,也不可避免地关联到相关股票波动性较高的资深特征上。投资小盘股这样高Beta的个股,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投资的“加杠杆”。

  一个加倍的杠杆,在基础品种价格上升的区间内,必然带来更为可观的业绩增长,激发更多的客户青睐和资金流入。这个规律实际上造就了今年上半年许多产品、许多团队的美好股市。

  但同样的是,一个加倍的杠杆,在基础品种大跌时,必然带来更为剧烈的净值回撤以及流动性风险。这事实上也是今年年中和下半年,所有行业“悲剧”的根本原因。

  基金业的核心发展渠道究竟是什么?这是一个值得思索的问题。

  回看过去十年的重大新闻和重要节点,真正得以存在并发展的产品,不是一个借助杠杆的产品。真正得以斩获名牌得到同行尊重的投资经理,其核心能力也不在于对投资杠杆的成功把握。而恰恰在于风险管理和控制的能力上。

  无论是2006年至2007年的大牛市,还是2010年后基金行业的沉淀出发,其最终能够推动市场发展的是,基金业在专业方向上持之以恒的积累,在行业规则和人才团队上持之以恒的积累,在公司运营、销售和投资理念上持之以恒的积累。

  说到底,风控和专业的人才是资产管理行业真正的核心竞争力,而杠杆不是。

(责编:任风远、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