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公平在身边”投资者保护专项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5年12月21日08:36    来源:证监会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平在身边”投资者保护专项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3〕110号),证监会组织开展了“公平在身边”投资者保护专项活动,全社会、全市场和投资者共同参与,各项工作均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实现12386热线全国直拨,投资者反映诉求更加便利。开通12386证监会热线全国直拨,免除热线拨打的长途话费,投资者投诉成本大幅降低。截至11月底,12386热线处理投资者各类诉求9万多件,对投资者1.2万余条有效建议进行了整理归纳,转交相关业务部门供监管参考。各派出机构从投资者诉求出发开展检查820次,采取监管措施64次,解决争议涉及金额5000余万元。

  二是开展针对性风险提示,投资者多渠道持续获得警示词条近亿条次。坚持风险提示“无时不在、无处不有”,多层次多方式提示风险,特别是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通过主要负责人公开强调、新闻发布会发布专稿、官方网站提示等方式加大风险警示力度。全系统各单位、市场经营机构、新闻媒体、专家学者等从不同角度多样化提示风险。对不同年龄层次投资者分类别精准化提示风险。通过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和自媒体等渠道多元化提示风险。60多家中央及地方媒体发布投保典型案例80余个,用鲜活的案例形象化提示风险。

  三是推动投资者教育基地建设,投资者享有一站式教育服务。发布《关于加强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及其配套指引,140多家单位踊跃申报,目前正在组织首批评审工作。推进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上海、广东等地试点将证券期货课程纳入中小学校、高校课堂,覆盖数十万学生。2015年全系统共组织召开投资者座谈会172次,投资者保护相关培训559次,编制投教产品905种,发布投教宣传稿件584篇,组织市场经营主体现场宣传活动3万余次。

  四是健全纠纷调解机制,投资者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完善证券期货行业纠纷解决机制,落实中央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意见,发挥行业协会、地方调解组织的纠纷调解功能,形成互补效应,增强纠纷解决整体实力。与最高人民法院沟通推动诉调对接工作,在深圳、广东、上海等地建立专业调解机构开展诉调对接试点。2015年全系统调解组织共受理纠纷1594起,调解成功1233起,占总数77%。

  五是便利股东权利行使,中小投资者权利状况不断改善。督促市场主体落实便利投资者行权的各项制度安排和具体举措,截至目前,上市公司股东大会采用网络投票和实施累积投票的分别为2759家和1860家、共7973次和1947次,同比增加25%和49%、57%和36%。上市公司实施中小投资者单独计票2324家,共9413次,同比增加40%和182%,涉及利润分配、重大资产重组等与投资者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推动公益性投资者保护专门机构启动持股行权试点,在取得投资者信任基础上可接受投资者委托行权,履行股东权利,发挥示范效应,督促上市公司完善公司治理。

  下一步,证监会将以解决投资者实际问题为导向,加大投资者保护力度,发布并构建以适当性管理为核心的投保制度体系,继续深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3〕110号)要求,持续做好“公平在身边”投资者保护各项工作任务,构建投资者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资本市场。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