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中远中海合并复牌反应不一 A股受热捧H股不感冒

马元月 董亮

2015年12月15日07:06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继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合并成中国中车之后,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中远集团”)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中海集团”)的重组方案也在酝酿4个月之后正式出炉,“中国神运”呼之欲出。然而,中国神运概念股昨日的资本市场首演则大大出乎投资者意料,正牌的重组概念股在港股市场受到冷落,而宣布与本次重组无关的中海科技在A股复牌后则封死涨停。

  预期:复制“中国神车”走势

  在中国中车创造的巨大赚钱效应之下,对于中远集团与中海集团的重组,A股投资者从一开始就充满着期待。

  据证券日报报道,中远董事长马泽华和中海董事长许立荣就重组答媒体问时称,整合的主要目的在于打造出集装箱航运、港口码头、油气运输以及以租赁业务为核心的综合航运金融的四大专业化集群。

  兴业证券也在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对中远、中海的重组方案进行了点评。兴业证券分析报告显示,本次的重组方案,将相同业务进行整合之后装入不同上市平台,中国远洋打造成集装箱运输平台,中远太平洋打造成集装箱码头投资运营平台,中国远洋继续控股中远太平洋;中海集运打造成以租赁业务为主的金融平台,中海发展打造成油品运输+液化天然气运输平台。

  对于中远、中海集团的强强联合,市场投资者对于复牌后神运概念股的表现一直寄予厚望。“当年南北车合并后股价短期翻倍,曾创造出巨大的赚钱效应,预计本次重组复牌后,相关概念股也会遭到爆炒,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在中远、中海集团前几天刚刚发布预案的时候,北京一位私募人士曾这样预测。而在股吧中,不少投资者也都表示看好中国神运概念股复牌后的走势。

  意外:概念股表现冰火两重天

  然而,昨日部分神运概念股的首秀则让投资者大跌眼镜。

  昨日,中国远洋、中远太平洋、中海集运和中海发展股份在港股市场集体复牌。不过,市场预期的集体暴涨并未出现,反而出现的是4只神运概念股中有3只暴跌。交易行情显示,中国远洋、中海集运和中远太平洋昨日复牌后均大幅跳空低开,分别较8月停牌前的价格下跌23.08%、25.72%和14.03%。在正式开盘之后,上述3只个股依旧弱势明显,而且在最终收盘时,跌幅均再度扩大。截至收盘,中国远洋、中海集运和中远太平洋分别下跌27.94%、26.37%和17.32%。在大幅下跌的同时,部分神运概念股还出现了大幅放量的情形。以昨日领跌蓝筹的中远太平洋为例,昨日全天成交约2.02亿港元,换手率约0.81%,较停牌前0.17%的换手率大幅增长了约367%。不过,昨日在港股市场复牌的4只神运概念股中,中海发展股份虽然开盘低开10.02%,但最终低开高走,成为惟一一只收盘上涨的神运概念股。截至收盘,中海发展股份上涨8.2%,收于5.94港元/股。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另一只在A股市场复牌的神运概念股则牢牢封死涨停。在同样停牌了4个月之后,中海科技带着暂时不涉及重组的公告复牌。“现阶段重组将首先围绕集装箱运输、船舶租赁、油运业务、散运业务、金融业务等板块开展,暂不涉及本公司所属板块”,对于终止筹划重大事项的原因,中海科技在公告中如此表述。“终止筹划理应属于利空,但公司股票却复牌大涨。”有投资者在股吧中直言看不懂。

  原因:两地投资理念存差异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远、中海重组相关概念股在A股与港股市场表现不同的原因主要系两地投资理念存在一定差异。

  “港股投资者偏好价值投资,由于相关个股在重组方案中的受益程度有所不同,因而走势会出现分化。”在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看来,中海发展股份昨日能够一枝独秀,或许就是因为它重组后的发展更被投资者看好。上述分析师同时认为,在A股涨停的中海科技市场炒作成分偏大。不过北京一家投资机构负责人则认为,虽然本次重组并未涉及中海科技,但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中海科技的重组预期始终存在,这也是遭遇资金炒作的理由之一。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则认为,A股与港股投资者对市场重组的态度也有一定的差异。“从整体来看,A股属于强势市场,历来热衷对重组概念股的炒作,而港股市场相对而言则属于弱势市场,对市场的重组表现均相对谨慎。”而北京一位私募人士也表示,A股市场之所以对重组概念股感兴趣,是因为可以从炒作预期的过程中产生巨大的赚钱效应,而选择长期持有至重组完成后等待收益回报的投资者较少。因而才会出现短期强势上涨的情况,甚至有些时候会出现非理性上涨。

  不过,虽然复牌首日表现不如预期,但是券商分析师依然认为中远、中海集团的重组对涉及整合的相关上市公司整体形成利好。“有些是能够减亏,有些是盈利能力能够大幅提升。”上述券商分析师称。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董亮/文 王飞/制表

(责编:李栋、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