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人民币入篮 上市公司称利好出境游及海外并购

刘斯会

2015年12月04日08:3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币纳入SDR篮子 上市公司称利好出境游及海外并购

  北京时间12月1日,国际货币组织宣布,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篮子(也就是SDR),该决定于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人民币由此成为可自由使用的货币,这也标志着人民币成为第一个被纳入SDR篮子的新兴市场国家货币。

  而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出境游市场来说到底有多少好处呢?为此《证券日报》采访了多家以出境游为主的上市公司,上述公司均回应称,人民币加入SDR为人民币国际化开了一个好头,国人出国旅游不再担心换汇问题,势必对游客出国旅游、购物有所推动,同时利好我国旅游业上市公司进军海外市场。

  人民币加入SDR刺激出境游

  人民币加入SDR的作用主要表现在,SDR的持有者可以通过两种方式以其持有的SDR换取IMF成员国的可自由使用的货币:一是通过成员国之间的自愿交换安排;二是IMF指定对外头寸充裕的成员国以可自由使用的货币从对外头寸不足的成员国购买SDR。除了作为补充储备资产,SDR还是IMF和其他一些国际组织的记账单位。

  主做出境游市场的旅游上市公司(如凯撒旅游和众信旅游)对人民币加入SDR表示相当看好,众信旅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加入SDR为人民币国际化开了好头,有利于国民经济转型,“未来人民币用于国际消费、投资将进一步开放,出国旅游、留学应该更加方便了,不再担心换汇等问题,势必对于游客出国旅游、购物都会有所推动”。

  中青旅遨游网首席品牌官徐晓磊认为,人民币“入篮”,对旅游业而言,从长期来看将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且将大有可为。

  有旅游专家表示,从长期看,人民币加入SRD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将认可人民币作为通用货币,将增加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凯撒旅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人民币加入SDR后,国民将可以直接用人民币在境外旅游、购物,将进一步刺激国民出境游消费。

  以色列国家旅游局刘薇认为,近年来,中国公民赴以色列旅游的人数逐年递增,由于以色列的官方货币是谢克尔,中国旅行者赴以之前,一般都是在国内银行把人民币换成美元或欧元,到了以色列之后再兑换为谢克尔,“我们期待加入SDR之后,人民币作为国际结算货币,可以在以色列当地实现自由兑换,这样就可以给中国公民赴以色列旅游带来极大的方便,进一步增加了目的地的吸引力”。

  此外,世界旅游联合会副秘书长李宝春也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公民出境游来说是绝对的利好。

  有利于旅游业海外并购

  除利好出境游外,有旅游业上市公司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对于海外投资门槛也会有所降低,以众信旅游为例,其作为出境综合服务平台,未来在移民置业等方面也将大举进军,为国人提供跨境投资等专业服务,同时众信旅游自身的海外并购也将更加便利。

  “此外,中国纳入SDR汇率风险变小,降低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会推动人民币资本市场开放,众信旅游作为民营首家上市公司也将有所收益。”众信旅游相关负责人补充道。

  前述旅游专家表示,在人民币成为国际结算货币之前,很多国家不支持人民币直接兑换,加入SDR之后,人民币作为国际结算货币,直接可以兑换当地货币,对于旅行者来说可以避免多次购汇造成的损失,而对于旅游公司来说能更好地“走出去”,并且国家旅游局对中国旅游企业海外并购是十分支持和鼓励的。

  世界旅游联合会副秘书长李宝春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后,作为国际间储备和结算的主要货币,对中国经济迈向全球化的进程是极大的利好。它提升了人民币的价值,加大了它的市场需求,打开了人民币升值通道和购买力,从此国际间商业交易可以人民币直接结算。

  “近年来,中国旅游行业境外投资呈现突飞猛进的态势,大规模境外旅游资本并购、合作不断,旅游业‘走出去’和‘引进来’发展势头良好。”徐晓磊表示,人民币“入篮”以后,意味着大规模旅游资本重构、重组将可直接使用人民币结算,不仅为旅游企业境外投融资带来便利,还能够降低投资并购的成本。

  对此,劲旅网总裁魏长仁也坦言:“从中国旅游及相关企业海外投资层面看,投资门槛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有利于加快企业全球化布局,利于提升中国旅游企业的全球竞争力。”

(责编:田原、李栋)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