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上市公司股份回购“高举轻放” 实际执行力度不足

万元

2015年12月04日08: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市公司股份回购“高举轻放” 实际执行力度不足

  进入12月份,上市公司陆续公告前期回购社会公众股份情况。如长盈精密12月3日晚公告称,截至11月30日,公司共回购股份258万股,支付总金额7901万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粗略统计发现,在截至12月2日披露回购情况的22家上市公司中,有14家公司截至11月30日共回购A股6980万股,涉及金额8.6亿元,回购B股330万股。与之前市场非理性下跌时上市公司推出的宏大回购计划相比,如今股份回购的实际落地情况稍显不足。

  此次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大潮大概率将是“高举轻放”。根据相关资料,上述22家上市公司中,有5家上市公司的回购期限将在12月31日届满,近一半公司的回购期限也仅延伸至明年1、2月份。考虑到此次回购股份多出于维稳股价的需要,上市公司实际实施起来缺乏持续动力。当然,在监管部门鼓励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政策背景下,股份回购的真实价值将有望逐步显现。

  回购“高举轻放”

  在上述22家上市公司中,有14家上市公司已经开始实施相关回购计划,另外8家公司则尚未开始回购股份。从长盈精密、海思科、永安药业、金禾实业、万科A、徐工机械等披露的股份回购情况来看,实施情况差别不小。

  金禾实业公告称,截至11月30日,公司累计实施回购股份15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27%,成交金额为1732万元。公司10月份曾公告,拟以不超过13元/股的价格回购公司股份,回购资金总额不超过1亿元人民币。根据披露,公司11月13日、27日分别进行了股份回购。

  万科A则公告称,截至11月30日,公司回购A股股份数量为1248.0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13%,支付总金额为1.6亿元。而万科A推出的计划是回购资金总额上限高达100亿元。

  更有部分公司的股份回购计划一直不见动静。朗姿股份公告称,截至11月30日,公司尚未进行股份回购,理由是:公司股东大会通过回购股份议案以来,公司先后终止了2015年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事项、公告了2015年第三季度报告、筹划并启动了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等重大事项,同时股价趋势上升,已高于此前确定的回购股份的价格。常宝股份截至11月30日的回购股份数量同样为0股,其理由也是股价问题。京投银泰也公告称,“回购期限内,因公司股价一度高于回购价格上限、半年度报告及三季度报告披露窗口期不得回购等原因,公司未进行股份回购”。中兴通讯、盛和资源等公司则已经宣布放弃回购股份计划。

  不论是有所动作,还是尚未开启,留给上述上市公司落地实施股份回购的时间相当紧迫,与这些公司推出回购方案的“雄心勃勃”形成尴尬的对比。金禾实业的回购计划届满日期是明年的1月17日,万科A的百亿回购“大单”截止日期是今年12月31日。兴森科技、国际实业、朗姿股份等尚未启动回购的公司,留给它们的时间同样有限。

  回购“工具”要善用

  当然,也有上市公司全面落实了股份回购计划。如伊利股份,7月31日披露了回购股份报告书,9月10日首次实施回购,截至11月3日,公司回购资金使用金额已经达到最高限额,回购方案实施完毕。

  广发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在维稳股价之际推出的股份回购计划,其实施结果“高举轻放”也是在预料之中。部分公司出于其他目的推进股份回购,倒会有较强的实施动力。如绿庭投资12月2日公告称,公司已回购B股股份数量共计20679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29%,支付总金额为126.73万美元。公司提出,回购股份的目的是“为解决公司B股价值被低估的问题,客观反映公司投资价值,维护公司全体股东利益”,公司准备在未来几年内通过回购等可行方式,分批逐步解决B股历史遗留问题。

  上述广发证券人士认为,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上市公司要善用股份回购这一“工具”。诚如上市公司东方雨虹所言“股份回购是发达国家资本市场中上市公司成熟的市值管理手段。运用持续性的股份回购方式,可以提高股东持股价值,维护股价稳定”,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这一“宝器”应该有更大的价值。

  在当前这一波回购股份的风潮中,上市公司采用的是“自有资金”回购股份的形式。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回购股份的资金安排方面的创新值得期待,上市公司要敢于尝试。

  今年8月,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银监会联合下发《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的通知》,明确提出“大力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同时,明确“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发行优先股、债券等多种方式,为回购本公司股份筹集资金”,鼓励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推动上市公司回购本公司股份,“有能力的,可以在资金方面提供必要支持”。

  上市公司 回购股份数量 回购所耗资金 回购计划规模 计划届满日期

  (万股) (万元)

  海思科 551.9 11213.6 不超过2亿元 2016.1.31

  金禾实业 153.3 1732.1 不超过1亿元 2016.1.17

  南京高科 185.5 3026.6 不超过5亿元 2015.12.31

  万科A 1248.0 16014.9 不超过100亿元 2015.12.31

  TCL集团 1560.1 6999.1 不超过7.95亿元 2016.1.16

  新朋股份 190 1512.6 不超过2000万元 2015.12.31

  常宝股份 0 0 不超过2亿元 2016.1.24

  徐工机械 0 0 不超过5亿元 2016.7.30

  部分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实施情况

(责编:田原、李栋)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