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A股连续上演“二八分化”行情

马元月 董亮

2015年12月03日07:23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董亮)A股近期的市场表现让不少投资者有点摸不着头脑。虽然大盘指数在房地产等权重股的拉升下出现了一定上涨,但两市的中小创个股却逆市下跌,而且这种“二八分化”行情已经在A股连续上演了两天。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或与打新抽血效应显现及IPO开闸的冲击有关。

  昨日权重股再次集体上扬,保险、券商、银行等大蓝筹悉数上涨。截至收盘,保险以8.37%的涨幅领涨两市,新华保险、中国人寿双双涨停,而极少大涨的银行板块在昨日也异动明显,北京银行、宁波银行以及中信银行更是收盘涨停。房地产板块也延续了此前的强势,万科A、金融街等个股连续涨停。其中,万科A昨日的收盘价为18.24元/股,已经创出了近七年以来的历史新高,同时浦发银行也创出近五年以来新高。在权重股的带领下,沪指收于3536.91点,上涨2.33%。

  然而,让投资者不解的是,中小创板块却表现不佳。截至收盘,深成指上涨0.87%,收于12186.27点,创业板指则下跌1.58%,收于2613.26点。而在盘中,创业板指数曾一度下跌近5%。具体来看,虽然沪指大涨,但两市下跌的个股依然高达1509只,其中更有约27只个股跌停。实际上,近两个交易日来,A股市场连续上演了“二八分化”行情,蓝筹股上扬的同时,中小创个股却连续遭到主力资金的抛弃。

  “人民币加入SDR之后,海外资金或将通过机构账户加大对A股的配置,在选择上更多地会倾向蓝筹股;沪股通近期持续资金净流入,这类资金也是青睐蓝筹股的。在9月开启的这轮反弹中,除了券商股之外,其他蓝筹股的涨幅有限,后续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对于大蓝筹近期表现强势的原因,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如是说。而在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看来,部分估值虚高的中小创股票正在价值回归。“IPO重启之后,加上注册制预期,可能导致中小盘股的市场供需平衡出现变化,靠稀缺标的而出现高估值炒作的标的会走上价值回归之路。”此外,北京一位私募人士认为,近期打新资金对市场资金的抽离规模应该在万亿元以上,造成二级市场短期“缺血”。

(责编:李栋、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