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台湾舆论:人民币“入篮”将推动两岸金融交流

2015年12月03日06: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华社台北12月2日电 (记者李寒芳、吴济海)华盛顿时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台湾舆论对此给予高度关注,认为这是大陆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将带给台湾金融业者新的成长机会,向前推动两岸金融交流。

  台湾《工商时报》2日社论说,人民币“入篮”是彰显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重大进展。这对台湾的经济与金融具有显著的助益,最重要的是大陆的金融改革开放政策将更为坚定,有利于两岸金融交流与互动。

  社论说,我们非常欢迎人民币成为SDR的准备货币,这代表了大陆金融开放政策已经不走回头路,也预示着海峡两岸经济金融情势的稳定。一个开放、稳健向前的大陆金融体系,有利于台湾金融业者投资。

  台湾《旺报》文章称,人民币“入篮”有助于人民币纳入更多的国际交易行为中,亦有助于人民币在国际社会的能见度,但从客观条件上看,人民币“入篮”,既是机遇,其未来也必将面临更多的挑战。

  台湾“中央社”文章说,人民币“入篮”,象征人民币自由化与国际化向前迈出大步,谈了多年的两岸货币互换协议也可趁此时机检讨、商谈,进而朝签署货币互换协议迈进。文章援引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吴中书的话说,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将促使大陆资本账更开放,汇率与金融管制将逐渐松绑,便利国际资本市场接轨。两岸应推动两岸货币互换协议的签署,届时台湾每人每日人民币2万元换汇限额、每日汇款人民币8万元的限额也可望取消。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