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网站号称月回报30% MMM金融互助社区有风险

本报记者  白之羽
2015年12月03日06: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蔡华伟绘

  近一段时间,一家名为“MMM”的金融互助社区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一方面该平台号称能帮助参与互助者获得高达30%的月回报,使得一些人趋之若鹜;另一方面其公开宣称的互助模式也让公众存疑,认为该平台存在传销的可能性。

  MMM社区是什么,它是如何运作的?在“由俄罗斯著名数学家建立”“有107个国家参与”“在以色列、美国、印度等多个国家成功运作4年以上”等光环背后,有没有其他秘密?

  静态收益一天能赚1%

  MMM社区最引人注目的,是号称达到30%的月回报。记者查询到的MMM社区网站称, MMM社区提供技术基本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援助者与受援者,并不断传递援助。所有的资金均来自于参与者,而每个援助周期为15至30天,在冻结和等待期内,每天都有1%的利息。

  为了更准确地看清MMM社区背后的运作流程,记者联系到了曾经参与过MMM社区、家住湖南某地级市的田女士。通过田女士发来的MMM社区手机网站截屏,可以清楚地看到她参与MMM社区的每一笔交易。

  田女士介绍,当完成注册后,她选择了1万元作为第一次“提供帮助”的额度,MMM社区平台开始配对。配对成功后,系统给田女士发出订单通知,里面有详细的收款账户、联系方式以及领导人的信息。“所谓领导人就是你的上级,系统会给你自动分配一个。如果参加MMM社区的时候没有填领导人,账号会被封闭,钱就拿不回来了。”田女士说。

  那么,什么是领导人,他的作用是什么?田女士说,领导人和介绍人是MMM社区系统里面比较重要的两种身份,介绍人负责将新人带入MMM社区,而领导人则作为纽带使得参与者形成金字塔结构。“我现在就是我介绍人的下线,我这次投的1万块钱,里面有1000块钱是他的。”田女士说,介绍人只能拿一次的提成,领导人则可以拿得更多。

  “我单位有20多人,已经有4个人参加了MMM社区,听说我的介绍人有100多个下线,每个月什么都不干都能赚上万块钱。”田女士说,其实自己的上线也鼓励她去拉人,说多拉一个人能赚不少钱,“不过自己还没搞明白这个事情,还是先不拉人进来了”。

  在MMM社区网站上,田女士的介绍得到了印证。网站介绍,除了每天1%的静态收益,参与MMM社区还可以获取两类动态收益。其中一项为10%的直接推荐奖,另一项则为四代的管理奖金,分别为一代5%、二代3%、三代1%、四代0.25%。

  在田女士的账户里,记者看到第一笔“提供帮助”的1万元资金流入5个账户,金额分别为1500元、1270元、2100元、1580元与3550元,分别对应5个交易号码与5个用户名。而点击每一笔交易,还可以看到更详细的信息,包括银行名称、账号信息、真实姓名与手机号等。田女士告诉记者,将金额转入上述账户后,通过电话与对方联系,确认对方收到款项。田女士将汇款记录截屏并将图片上传至MMM社区网站,审核通过即获得1万马夫罗币。

  经过14天的等待,田女士的马夫罗币结束冻结,随即她提出“获得帮助”申请,此时,她的账户内显示可申请的援助金额为11500元。经过3天的配对,田女士从5个陌生账户获得了总计11800元的互助资金。“多出来的300块钱是因为多等了3天,每天1%。”田女士补充说。

  至此,经过18天的时间,田女士的1万元本金变为11800元。紧接着,田女士投入11500元,进行第二个周期的交易。而在参与MMM社区满一个月后,田女士还获得了约值50美元的320元人民币的新人奖励。

  与传销特征类似,四部门联合发布警示

  简单的操作流程、高额的回报,一度让田女士十分兴奋。但是,突然有一天,一个疑问击中了她:“也没看到有人做生意,那钱是怎么越来越多的?”对此,MMM社区网站给出的解释是,现金要流通才能产生价值。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亚表示,就传统的庞氏骗局来看,资金普遍来源于新投资人对原投资人的资金贡献,而非来源于资金在实体经济中创造出来的价值。“庞氏骗局往往以不正常的高额回报来骗取投资者加入,一旦新加入的投资者减少或停止,这种商业模式就会崩溃。”李亚说。

  长期从事反传销活动的公益人士李旭则表示,金字塔形资金结构很不稳定,一旦资金链断裂,由于资金已在中上层被消化,底层参与者会遭受重大经济损失。此外,李旭告诉记者,由于MMM社区领导人的身份使整个参与者形成了上下线的关系,且领导人可以依据下线的数量和销售获得报酬,所以具有明显的传销特征。

  在采访中,一些参与者表示,其实自己也感觉MMM社区应该有问题,否则哪有这么高的收益。不过,高收益太诱人,所以想“赚一把就走,没想过长久投资”。

  “反正没几轮就能把本金赚出来了,到时候只用收益玩,就不担心啦。”一位参与者说。

  自11月11日起,银监会、工信部、央行、工商总局连续两次发出风险预警公告,称近期国内多地出现以“金融互助”为名,承诺高额收益,引诱公众投入资金的行为。此类行为常见名目包括“××金融互助社区”“××金融互助平台”“××金融互助理财”“××互助社区”等,该行为依托互联网,通过网站、博客、微信、QQ等平台公开宣传,波及范围广。

  风险预警公告中表示,此类运作模式违背价值规律,资金运转难以长期维系,一旦资金链断裂,投资者将面临严重损失。对此有关部门呼吁广大公众切实提高风险意识,理性审慎投资,防止利益受损。同时,对掌握的违法犯罪线索,可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

  为了尽早揭露骗局,减少后来者损失,记者带着相关线索踏上举报之途。敬请关注本报后续报道。

   

  链 接

  据MMM金融互助社区网站介绍,该社区今年4月进入中国,5月开始正式启动。

  按网站介绍,互助参与者必须以马夫罗币这种网站内部货币为载体,向其他参与者支付款项,被称为“提供帮助”即买入马夫罗币;由其他参与者处获得款项,则被称为“得到帮助”即卖出马夫罗币。根据规定,互助参与者每次援助的金额介于60元至6万元人民币之间,并获取相应数额的马夫罗币。

  除制定交易规则外,MMM社区还对参与程度和频次作出严格规定,如“匹配成功不按时打款,账号会被冻结;2个星期不推荐朋友也不参与挂单捐助,系统会删除账号”等。

  据媒体报道,MMM社区中国主网站的服务器所在地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工信部网站备案数据显示,MMM社区中国主网站没有在工信部完成备案注册,根据《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规定,属于非法网站。

  而记者调查发现,以MMM社区为名的网站还有诸多家,除了介绍内容大致相同外,均没有任何备案或可供查证的信息。

  媒体报道显示,据第三方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共发现MMM相关推广社区35个,54个推广网站和197个推广微信公众号和大量的微信交流群等。而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MMM社区网站均未提供电话联系方式,所有客服或后台联系方式均指向QQ。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03日 21 版)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