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分级B遭遇“黑五” 分级A将迎大规模定折

2015年11月30日08: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分级B遭遇“黑五” 分级A将迎大规模定折

  上周前四个交易日,A股市场都在震荡调整;然而上周五午盘后,市场急剧跳水,再次上演千股跌停,大盘创出股灾以来最大跌幅。本周IPO新股发行,将导致资金面相对紧张;周末证监会关于IPO发行审核权利运行的文件出台和严禁场外衍生品融资的政策调控,短期来看对市场情绪的影响更偏负面。

  截至11月27日,上证综指收于3,436.30点,全周下跌5.35%;深成指收于11,961.70点,全周下跌5.83%;沪深300指数收于3,556.99点,全周下跌5.76%;中小板指数收于8,096.45点,全周下跌5.64%;创业板指数收2,649.55点,全周下跌5.38%。

  “黑色星期五”分级B应市大跌

  上周股市飘绿,但股指期货主力合约的基差出现收敛。这是因为之前主力移仓12月合约,而当时的12月合约仍处于深度贴水状态。经过一周的盘整,股指期货主力合约的基差在不断收敛。截至11月27日收盘,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512贴水69.5个基点,中证500股指期货IC1512贴水283.5个基点,上证50股指期货IH1512贴水16.4个基点。此外,上周两融规模继续小幅攀升,两融余额约在1.22万亿左右。

  从市场交易情况看,上周所有被动股票型优先份额(分级A)日均成交额为17.0亿元,一周成交为85亿元,相对前一周小幅减少。从上周成交额排名前20只优先份额来看,平均隐含收益率(采用下期约定收益率计算)为4.73%,平均折价率为6.76%。

  上周所有被动股票型进取份额的日均成交额达到67.1亿元,一周成交额达335亿元,成交活跃度相对之前略降。成交活跃的品种包括军工B(150182)、创业板B(150153)、证券B(150172)和国企改B(150210.SZ)。上周,受股市“黑色星期五”的暴跌影响,分级B几乎全线下跌。上周表现较好的是传媒B分别高达7.39%、6.12%和4.66%等。这些分级基金出现整体高溢价的主要原因是,相应的分级B在上周五由于涨跌幅限制尚未下跌到位,本周出现补跌的概率很大。再者,由于未来市场走势的不确定性较强,我们认为不会出现大量套利资金进场、给分级A造成抛压的现象。

  在经历上周五股市暴跌之后,我们认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可能会有所下降,也许将继续关注相对稳健的分级A。尽管从目前看来,分级A的价格处于较高的水平,未来上涨的空间或许相对有限,但大幅下跌的概率并不大。

  我们建议投资者可选择隐含收益率较高的分级A进行配置,如深成指A(150022.SZ),H股A和煤炭A级(150289.SZ)等。另外,本周一和周二将有大批分级A进行定折,如一带一A(502014.SH)、煤炭A基(150321.SZ)和H股A(150175.SZ)等。届时分级A的约定收益将通过母基金的形式进行兑现。考虑到未来市场的波动性较大,不想承担净值波动风险的投资者可在分级A定折前兑现收益。

  上周五市场大跌,导致分级B市场下跌惨烈,平均跌幅达到8%。经历大跌之后,三只分级B被推向了危险位置——创业股B(150304)、券商 B级(150236)和可转债B(150165)的母基金下折距离不足10%,若市场继续下行,则很有可能将触发下折。由于当前这些品种的溢价率较高,短期内若触发下折则可能亏损较大,建议投资者注意及时规避。

  由于近期出台的政策,短期来看对市场会有负面影响,我们建议分级B的投资应转向更加谨慎的态度。目前看来,世界各国对恐怖组织启动不同的应对措施,我国军改又出新政,国防军工板块相对比较受关注,激进型投资者可关注军工国防分级基金品种,适时投资。

(责编:任风远、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