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圈地速度整體放緩 部分公司仍逆勢布局

王玉玲

2018年10月08日08:37  來源:証券時報網
 
原標題:券商圈地速度整體放緩 部分公司仍逆勢布局

  証券時報記者 王玉玲

  股市低迷,交易佣金收入下滑成為大趨勢。線下營業網點開還是不開,成為券商需要認真思考的問題。

  不過今年以來,券商新設營業部策略出現分化。整體來看,券商跑馬圈地的速度在放緩﹔單家公司來看,也有不少券商逆勢布局,例如光大証券、東方証券和興業証券等。

  從証券時報·券商中國記者調查情況來看,選擇逆勢布局的券商是根據公司戰略穩步推進,因需而設。也有券商認為現在相對低迷的市場窗口選擇擴張是相對性價比更高的方式,因此不同於同業收縮,有的公司依然處於擴張周期。

  52家券商獲批373家分支機構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已有包括光大証券、銀河証券、安信証券等52家券商獲批373家分支機構。整體來看,較去年明顯放緩。不過,依然有一些券商布局網點的步伐在加快。

  近期,上海証監局核准光大証券在安徽省滁州市、安徽省蕪湖市、江蘇省南京市等多地共設24家C型營業部。而在今年3月份,光大証券已獲准設立1家分公司和21家營業部。

  目前營業部數量排名第一和第二的銀河証券和安信証券(參考上交所排名數據)也在積極擴張。今年以來,銀河証券獲准設立21家C型營業部,安信証券獲准設立17家營業部。

  此外,今年以來招商証券、東方証券分別獲准設立16家和15家分支機構。華林証券、東北証券、興業証券、東方財富証券、山西証券、財達証券和天風証券獲准設立網點數量都在10家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底才正式開業的東亞前海証券也在加速設立分支機構。繼今年3月獲准在北京、上海、深圳各設立一家分公司之后,近期東亞前海証券又獲准在南京、杭州、武漢、廣州四市各設立一家分公司。業務范圍包括:証券經紀﹔証券資產管理(限承攬)﹔証券承銷與保薦(限承攬)。

  逆勢布局多為配合公司戰略

  自2013年券商新設分支機構條件放寬以來,券商整體上加快跑馬圈地步伐。上交所的會員數據顯示,2017年券商營業部數量增加至10873家,比2016年末增加了1488家。

  不過,今年以來,受股市交易量持續走低和佣金率徘徊在低位的影響,營業部佣金收入快速下滑,券商新設營業部也明顯減速。而在此行情之下,仍有不少券商在逆勢布局。比如,光大証券今年已經陸續獲准設立46家分支機構。

  光大証券相關負責人告訴券商中國記者,新設網點是按照公司既定的戰略目標穩步推進。

  據介紹,光大証券在營業部的設立上,從2013年至2015 年有一個停滯階段——營業部數量與光大証券行業地位嚴重不符。因此,在公司的整體戰略規劃中,對網點的新設制定了穩步增長的總體規劃。2016年,光大証券的網點數快速上升。2017年,監管部門開始從嚴監管証券營業部的新設申請,即單批申請新設網點的數量不得超過存量網點數量的10%。2017年之后,光大証券網點數量的增長,基本保持一個穩定的速度。

  光大証券新設網點重點布局在經濟發達及沿海省市,具體圍繞長三角及珠三角等經濟發達區域,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同時,除了繼續深耕重點區域市場,還緊跟國家政策導向,有針對性地將網點布局在有經濟增長潛力的空白區域。光大証券半年報顯示,截至2018年6月末,該公司境內分公司數量為14家,營業部數量為235家﹔代理買賣証券業務淨收入市場份額比2017年末上升0.05個百分點,市場排名上升1位。

  東方証券近幾年也在加速新設營業部,這也是公司打造新零售、向財富管理轉型整體戰略的重要規劃。東方証券財富管理業務總部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2014年以來,在公司整體戰略部署下,總部重新認識經紀業務在新的市場形勢下的作用與定位,提出從客戶需求出發做精做強服務,並在此基礎上積極探索實踐適合自身特點的財富管理商業模式,研究構建券商新零售生態環境。線下實施先發戰略,近五年公司在全國申請設立了百家網點。截至2017年末,東方証券全國網點數增至153家,覆蓋76個城市、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從區域布局方面,東方証券主要從發展基礎、業務潛力、競爭環境以及人口和機構資源來研究和論証網點設立工作。今年新設15家分支機構,是進一步落實未來發展戰略、常態化推進網點建設的積極舉措。

  隨著交易佣金收入的下滑,券商財富管理轉型也迫在眉睫。東方証券認為,分支機構作為券商重要的獲客窗口和服務平台,能夠穩步夯實基礎業務和綜合金融服務,近距離了解客戶的綜合金融需求及動態變化,識別客戶的風險承受能力,對客戶進行有溫度的服務,進而拓寬財富管理、投資銀行、資產管理等業務半徑,有效協同公司資源,提供一攬子綜合金融解決方案。

  營業部仍是綜合金融服務落腳點

  在行業轉型背景下,經紀業務的價值主要體現在流量入口和獲客渠道,分支機構作為綜合金融服務的前端載體,是目標客戶的主要來源,也是公司各類業務延伸的觸角。牛市行情下,營業網點鋪得多,獲客的渠道也更多。但在行情不景氣的情況下,營業部——尤其是新設網點的壓力較為明顯。

  一家以經紀業務為主的券商高管舉例,“現在開一家營業部,一年的費用最起碼六七十萬,新開業網點佣金必然最低,假設淨佣金率萬分之一,那麼至少要七八個億交易資產才能打平。一家經營十年的營業部有二十億客戶市值也算不錯了,由此可見一家小型營業部要七八億市值有多難。即使佣金率如此低,客戶也難拉,客戶規模不大利差也不會有多少,所以常規經紀業務盈利不容易。”

  但即便如此,在不少券商看來,鋪設分支機構不僅是延續公司既定戰略,更因分支機構承載財富管理轉型,多業務線條服務客戶等功能而不可或缺。

  東方証券認為,目前,券商分支機構布局及管理模式正在經歷變革,具體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首先,從職能角度看,東方証券不斷加快業務轉型及優化分支機構布局,打造了扁平化的管理體系。總部的核心職能是對分支機構進行歸口管理和業務統籌﹔分支機構則是公司所有業務大前台。這種扁平化管理的管理體系,有利於直接感知並快速響應市場變化和客戶需求,有效提供綜合金融服務,提升管理能力和業務效率。

  其次,從規模角度看,公司採用輕資產運營分支機構模式,在注重公司形象、員工辦公體驗及客戶溝通服務環境的基礎上,兼顧運營成本,對分支機構的投入產出進行標准化、靈活性的控制。

  最后,從工作重心看,分支機構作為綜合金融服務的前端載體,是目標客戶的主要來源,要理解並發掘客戶需求,以財富管理為切入點,協調各專業部門和團隊,為客戶提供綜合金融解決方案。

 

聲明:証券時報力求信息真實、准確,文章提及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實質性投資建議,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為你推薦諾貝爾經濟學獎今揭曉,這些研究成果你聽說過嗎?     北京時間10月8日晚,201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將在瑞典揭曉。今年是諾貝爾經濟學獎設立50周年,這個“最年輕”諾獎有何特殊之處?

(責編:朱一梵、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