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專家熱議金融業對外開放:機遇與風險並存

2018年09月18日17:51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8日電 (呂騫)近日,2018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專題研討會在京舉行,與會嘉賓圍繞“金融業的開放與發展”展開了熱烈的討論。

多位專家、企業家和監管人士認為,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未來進一步開放金融市場,將使中國企業、投資者受益,也有利於經濟穩健運行。

穆迪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雷蒙德·麥克丹尼爾表示,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經濟更加富裕,技術更加先進,與全球的連接也更強。

他尤其提到金融業的開放速度。“去年外資金融機構隻持有8000億的資產,而到今年7月底,外資金融機構持有的資產已達1.7萬億。”

“但也需要注意到金融業開放和貿易國際化帶來的風險傳播。” 麥克丹尼爾表示提醒到,風險像風一樣不可能完全被控制,但是它是可以得到很好的監測和評估的。

銀保監會國際部負責人范文仲表示,中國經濟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樣一艘大船要想穩健航行,就必須要推進對外開放。”

他提到,擴大金融開放不是沒有風險管理,也不是完全放棄了規則,而是要用一種公平穩健的規則來替代以前的數量限制。

范文仲表示,歡迎外資更多的參與中國的金融市場,到中國設立機構,以及擴大業務范圍。

“與此同時我們也在改進監管環境,中國監管的規則會變得更加透明,更加友好,為外資金融機構創造良好的空間。”范文仲表示,希望今年對外資銀行、保險公司管理條例的修訂盡快落地。

金融專業人士朱雲來則表示,雖然過去的40年改革開放取得了巨大進展,但金融業的進展相對滯后,儲蓄和長期的投資保險市場不是特別穩定。

他認為,開放將會給我們機會進一步來向別人學習,學習他們的經驗,也可以從競爭當中讓我們更好。

匯豐集團總經理、匯豐中國行長廖宜建表示,隨著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以及中國債券明年納入彭博巴克萊綜合指數,中國將會成為全球金融市場更主流的一部分,中國的金融市場將會迎來更積極的進展。

他還提到,人民幣越來越國際化,逐漸成為全球投資貿易和儲備的貨幣,這是一個很好的現象。

“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另外股市是第二大,債市是第三大,但是中國在國際投資者的組合當中比重不到2%。人民幣雖然在全球使用越來越廣泛,但也隻佔到全球收支的1.2%。” 廖宜建認為,這和中國經濟和市場資本體量不相符,所以未來進一步開放市場,不僅使得外國投資者受益,也使中國的企業和投資者受益。

(責編:王仁宏、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