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出境游銀行換匯 提前咨詢預約很重要

盧夢謙、林曉麗
2018年09月29日08:0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盧夢謙、林曉麗)十一長假將至,不少家庭都計劃出境游。受美國加息影響,美元指數獲得支撐,短期將繼續上行,其他貨幣紛紛作出反應。無論是說走就走還是計劃已久的境外游,如何兌匯是很多家庭需要考慮的問題。業內人士特別提醒,每個銀行、網點可兌外匯幣種和需要提前預約的時間都不相同。

日前,記者走訪了廣州市內的多家銀行了解換匯情況。在招商銀行豐興支行記者了解到,可現金購買美元、港幣等7種外匯貨幣,但當購買外匯金額較大或需要小額面值的貨幣時則需提前預約,“一般(購匯)超過2000美元都要預約,其他金額要看有沒有,如果別的客戶換完了,也要預約。”據悉,一般需要提前2天進行預約。“除了可以在現場現金購匯外,還可以通過手機APP購匯。”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記者在中國農業銀行廣州沙鳳支行了解到,想要在這裡換匯還需要有農業銀行的銀行卡或存折,且可兌換的貨幣種類比較豐富,預約的時間也相對較短,“今天預約,明天就能拿”。

記者從多家銀行了解到,每一家網點可兌換的幣種也不一樣。比如民生銀行受理的幣種隻有美元和港幣,部分網點不受理換匯業務。招商銀行每一個支行可以提供換匯的幣種也不相同。中行可兌換的幣種多達25種。因此,銀行人士特別提醒,換匯前,最好致電銀行客服電話或者登錄官網查詢。

建議:英鎊、日元

採取多次少量換匯策略

美元:中期美元指數或將面臨寬幅震蕩。在此情況下,可逢低多換美元,可適當規避寬幅震蕩風險。

歐元:歐元兌美元短期結構大幅弱化,可尋求逢低買入。同時也可減弱美元帶來的寬幅震蕩風險。

英鎊:因美聯儲加息及脫歐談判進展不佳,英鎊近日承壓下行。英鎊波動頻率會隨著美元波動更加加劇震蕩,換匯時可採取多次少量的策略。

日元:換匯策略與英鎊相同,採取多次少量的方法,規避美元指數波動帶來的震蕩風險。

同時,對於留學生換匯策略,廣東省留學服務協會監事長、廣南留學總經理吳玉光建議,美聯儲加息美元上行,並且呈持續狀況是大概率事件。需用匯的家長學生在兌換時,該出手就出手。並可選擇在境外有較多的合作銀行的銀行進行換匯率,聯行之間途徑短,時間快,更加方便。此外,吳玉光稱,可首選直接在網上銀行購匯和境外匯款。因在個人年度換匯額度內,無需提供任何資料,簡單、快捷又省時。並表示,為減少匯兌損失,盡量減少提取現鈔。

信用卡如何選擇?能刷銀聯卡盡量刷銀聯卡

實際上,出境旅游消費,並不建議攜帶太多外幣現金,適量即可。刷信用卡既不用擔心丟錢,還能攢積分。

對於境外刷卡,信用卡行業資深研究人士董崢表示,國內發行的VISA、Master、美國運通等外卡組織信用卡,都是以美元結算的,在非美元消費區刷卡時,換算貨幣的方式是當地貨幣——美元——人民幣,而銀聯卡無論在哪裡刷卡消費,換算方式都是當地貨幣——人民幣。“也就是說,VISA、Master、美國運通等卡,如果在非美元區消費,就會增加換匯成本,但是銀聯卡就不會有這個問題。”董崢建議,出境最好帶雙標卡,或者一張銀聯卡一張外卡組織的卡,能刷銀聯卡盡量刷銀聯卡。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