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行公募理財可借道公募基金投A股

耿旭靜、張忠安
2018年09月29日08:0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廣州日報訊(全媒體記者 耿旭靜、張忠安)9月28日,銀保監會正式下發《商業銀行理財業務監督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其中最值得關注的是,放開公募理財產品不能投資與股票相關公募基金的限制,允許公募理財產品通過投資各類公募基金間接進入股市。同時,與“資管新規”保持一致,理財產品投資公募証券投資基金可以不再穿透至底層資產。該管理辦法過渡期到2020年底。

有分析認為,這也意味著,在A股市場上,公募基金更能受到投資者的關注。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公募基金持股集中在消費、家電、金融以及醫藥等白馬股領域。因此,也有市場人士提醒,相對於固定收益類產品,投資股票收益高但風險波動也較大。因此,投資者在購買銀行公募理財產品時,也要注意收益變化,注意理財品淨值變化。

8月末銀行非保本理財產品余額逾22萬億元

《辦法》與“資管新規”充分銜接,共同構成銀行開展理財業務需要遵循的監管要求。主要內容包括:嚴格區分公募和私募理財產品,加強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規范產品運作,實行淨值化管理﹔規范資金池運作,防范“影子銀行”風險﹔去除通道,強化穿透管理﹔設定限額,控制集中度風險﹔加強流動性風險管控,控制杠杆水平﹔加強理財投資合作機構管理,強化信息披露,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實行產品集中登記等。

2018年以來,銀行理財業務總體運行平穩,6月末銀行非保本理財產品余額為21萬億元,7月末為21.97萬億元,8月末為22.32萬億元。

理財資金主要投向債券、存款、貨幣市場工具等標准化資產,佔比約為70%﹔非標准化債權類資產投資佔比約為15%左右,總體保持穩定。

《辦法》規定,公募理財可以通過公募基金投資股票。現行銀行理財業務監管制度允許私募理財產品直接投資股票,但規定公募理財產品隻能投資貨幣型和債券型基金。《辦法》繼續允許私募理財產品直接投資股票﹔在理財業務仍由銀行內設部門開展的情況下,放開公募理財產品不能投資與股票相關公募基金的限制,允許公募理財產品通過投資各類公募基金間接進入股市。同時,與“資管新規”保持一致,理財產品投資公募証券投資基金可以不再穿透至底層資產。下一步,銀行通過子公司開展理財業務后,允許子公司發行的公募理財產品直接投資或者通過其他方式間接投資股票。

理財產品投資証券需符合一定的要求

記者發現,銀行理財產品投資証券市場,需要符合一定的要求。比如第四十一條指出,商業銀行理財產品直接或間接投資於銀行間市場、証券交易所市場或者國務院銀行業監督管理機構認可的其他証券的,應當符合:每隻公募理財產品持有單隻証券或單隻公募証券投資基金的市值不得超過該理財產品淨資產的10%﹔商業銀行全部公募理財產品持有單隻証券或單隻公募証券投資基金的市值,不得超過該証券市值或該公募証券投資基金市值的30%﹔商業銀行全部理財產品持有單一上市公司發行的股票,不得超過該上市公司可流通股票的30%。國務院銀行業監督管理機構另有規定的除外。

藍籌股白馬股受公募基金青睞

有市場人士認為,雖然不能確定有多少銀行理財資金能否通過公募基金而進入股市,但對市場信心的恢復有明顯支撐作用。

由於銀行公募理財資金是通過公募基金入市,因此,市場對公募基金的投資風格較為關注。根據剛剛披露半年報數據,今年公募基金的持倉思路相對偏防守,倉位並不高,二季度主動偏股型基金的總體倉位為80.8%,處於近5年來比較低的水平。

在股票配置方面,主要還是藍籌白馬股,如食品飲料、醫藥生物、金融、家電、白酒等。在個股方面,基金二季報持有的前十大重倉股分別為中國平安、貴州茅台、美的集團、格力電器、伊利股份、招商銀行、五糧液、分眾傳媒、恆瑞醫藥和瀘州老窖。

另外,有分析認為,由於銀行理財產品的特殊性,對資金安全的要求要比一般機構資金和散戶資金要高得多。因此,理財資金對基金的選擇也會很謹慎,可能會傾向規模較大,業績相對穩定,風格穩健的基金公司和基金產品。“公募基金為了迎合銀行理財資金,也會在投資者風格上作出一定調整,比如以前比較激進的,現在可能會向穩定型轉變。因為,銀行理財資金追求的首先是安全,其次才是收益。能在安全的情況下獲得穩定的收益,應該是這部分資金的追求。”一位公募基金人士對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表示。因此,他也預計,未來資金可能更傾向於低估值的優質大盤股,而這些白馬大盤股在A股主要指數中有著很大的權重。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