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基協:將推進三項舉措 整治資管亂象

2018年09月27日13:43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7日電 (記者 朱一梵)“背離信義義務將使行業失去存在的根基,也是資管亂象的根源所在。”基金業協會黨委書記、會長洪磊在首屆“中小投資者服務論壇”上說。

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6月底,二級市場公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資金持有A股總市值約5萬億元,約佔總市值的10%。一級市場各類私募基金累計投資於未上市挂牌企業股權、新三板企業股權和再融資項目數量達9.09萬個,為實體經濟形成5.13萬億元資本金。2018年1季度和2季度,私募基金投向未上市未挂牌企業股權的本金分別新增3818億元和4536億元,向社會貢獻了6.6%和11.5%的新增融資規模,公募私募基金已經成為推動創新型企業持續成長的關鍵力量。

“在資本市場發達國家,基金行業的信義義務不是一句空話,而是通過立法、行政和司法確立了一整套體系,規則嚴密,標准明確,執法嚴格,成為投資者保護的重要制度保障。”洪磊認為,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信義義務的制度支撐和配套制度還有較大差距,對於基金行業信義義務的行為標准還未達成普遍共識,“賣者盡責、買者自負”的信托文化還非常薄弱,遠未形成恪守信義義務的制度文化。部分受托人沒有完全落實信義義務,將信義義務降低為合同義務,一旦發生問題,資產管理人用合同約定對抗投資者合法訴求,雖可能在個別案例上一時維護受托人的局部利益,但從長遠來看,一味用合同法代替基金法,將喪失投資者對行業的信任,整個行業也將失去存在和發展的基礎。

據洪磊介紹,下一步,中國基金業協會將進一步加強自律管理,積極推動行業以信用立身,切實防范各類損害投資者權益的風險事件:

首先,推動《基金法》成為統領資管行業的根本大法。

基於資管行業的特殊性,資本市場發達國家大多通過制定法律,對受托人提出相對於一般商事主體更高的信義義務。在我國,《基金法》就是資管行業全面落實信義義務的基本法律,因此,所有通過募集設立的資管產品都應當以信義義務為根本要求,各類資管業務都應當遵守《基金法》確立的信托關系,落實《基金法》規定的信義義務。隻有這樣,才能切實保護投資者的權益,實現資管行業的統一標准和健康發展。

其次,積極行使協會職責,完善落實信義義務的自律規則體系。

信義義務的行為標准嚴於法律法規的底線要求,高於一般商業執業准則,因此,行業自律對維護好信義義務至關重要,協會的自律標准代表著中國基金行業的信義義務標准。未來一段時間,協會將圍繞落實信義義務,進一步建立健全自律規則體系,落實基金管理人和托管人的信義義務,積極建立符合國際標准的受托職責和行為標准,確保基金財產安全。不斷提高執紀門檻,守住行業道德底線,防止基金活動悖離本質,從源頭上遏制侵害投資者權益風險的發生。

再次,弘揚行業信義文化,加強投資者教育和保護。

弘揚信義文化,將信義文化融入社會公眾的投資實踐,深植於受托人和基金從業人員的職業道德理念,引導全社會深入理解基金業務的本質,敦促受托人為投資者的利益忠誠勤勉地提供服務。加強投資者教育,向投資者深入普及協會《私募投資基金募集行為管理辦法》規定的資金募集程序,堅持投資者適當性原則,守住合格投資者底線,防范非法集資等違法犯罪活動。引導全社會正確理解登記備案的制度本義,登記備案不是金融許可和政府背書,而是通過透明的制度標准、明確的行為准則和有效的監測處罰,保障市場主體之間的博弈秩序和博弈環境。投資者要在登記備案基礎上謹慎投資,私募基金管理人也不能濫用登記備案而招搖撞騙。

洪磊表示,“投資者作為資金的提供者,是最終受益人,也是風險承擔者,投資者的信任是資產管理行業發展的基石和源泉,關系到資本市場長期穩定健康發展,關系到我國經濟改革的順利進行,關系到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因此,資管行業自律管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必須是對投資者合法權益的保護。”

 

(責編:朱一梵、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