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國慶部分銀行理財募集期長達半個月

崔啟斌 宋亦桐
2018年09月28日08:0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慶部分銀行理財募集期長達半個月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宋亦桐)國慶節到來前夕,有不少銀行都推出了節日專屬理財產品,9月27日,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部分銀行“國慶節特供”理財產品預期最高收益率可達5.2%,但不少產品在成立前的募集期最長可達14天。在業內人士看來,募集期過長會導致資金站崗問題,這種情況下購買節假日專屬產品的性價比並不高。

  據中國理財網數據顯示,國有大型商業銀行中,建設銀行推出了兩款“國慶節專屬”,兩款產品的起售金額均為10萬元,產品期限分別為3-6個月和6-12個月,預期最高年化收益為5%和5.1%。農業銀行也推出了5萬元起售、6-12個月期限的封閉淨值型人民幣理財產品。

  除了國有銀行,部分股份制銀行也不甘落后,紛紛推出節日特供理財產品。例如,華夏銀行推出的兩款節日特供理財產品“升盈135天(國慶節特供101號)”、“升盈177天(國慶節特供101號)”起購金額分別為5萬元和20萬元,預期年化最高收益率可達4.83%、4.86%。

  值得注意的是,銀行理財的一個劣勢在於流動性較差,封閉期產品成立后直到期滿都無法取出,而且不少產品在成立前還有一個不短的募集期。據融360監測數據顯示,銀行理財產品的平均募集期在5-6天之間,但是碰到節假日募集期就會拉長。節假日前夕尤其是前1-3天發行的理財產品大多在節后計息,這樣就會導致募集期長達10天左右甚至更長。

  記者在調查過程中發現,廣發銀行推出的“薪滿益足”國慶特別版第一期理財產品,最高預期年化收益為4.5%,募集期為9月27日-10月10日共14天。另外,太原市城區農村信用合作聯社發行的信盈寶2018年87期(國慶特惠款)產品的募集期為9月27日-10月10日共14天。

  在融360理財分析師劉銀平看來,如果產品是在節后計息,那麼募集期就更長,會導致資金站崗問題,這種情況下購買節假日專屬產品的性價比並不高,可以先存放在貨幣基金等活期產品中,節后再買銀行理財。

  “還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貨幣基金是T+1交易機制,T指的是工作日,而基金的交易時間為每日15時前。如果在T日15時之前購買了貨幣基金,則當天確認份額,第二個工作日計息,第三個工作日能看到前一天的收益。貨幣基金單日快速贖回額度隻有1萬元,而碰到節假日的時候,普通贖回隻能等到T+1個工作日,所以如果超過1萬元,就隻能進行普通贖回,也就是10月8日資金才能到賬。這一點也有應對方法,那就是同時多購買幾隻貨幣基金。”劉銀平如是說。

  劉銀平強調,如果只是有提現需求,也可以考慮銀行的T+0理財,比貨幣基金好的地方有兩點:一是能當日起息,貨幣基金最快隻能第二天起息﹔二是提現的話不受每日1萬元額度限制。缺點在於門檻較高,5萬元起購。對於投資者而言,接下來流動性會保持寬鬆,銀行理財收益率大概率會繼續下跌。在這種情況下,購買中長期理財產品可以鎖住當前相對較高的收益。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