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暴跌VS央行降准 黃金周后A股迎來“紅十月”?

鐘恬

2018年10月08日08:35  來源:証券時報網
 
原標題:港股暴跌VS央行降准 黃金周后A股迎來“紅十月”?

  就在內地處於黃金周之際,香港股市自10月2日開市以來,便開啟了連跌模式,周跌幅達4.38%,創近8個月最大周跌幅。業界正在為即將開市的A股捏一把汗,黃金周最后一天,央行送來了重磅利好,宣布從10月15日起,下調大型商業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城市商業銀行、非縣域農村商業銀行、外資銀行人民幣存款准備金率1個百分點,釋放約7500億元增量資金。

  事實上,黃金周暴跌的不僅是港股,全球主要市場均度過了驚心動魄的一周。那麼在降准利好的對沖下,黃金周后A股將會怎麼走?

  港股跌跌不休

  哪些個股扛得住?

  國慶長假期間,全球主要股市均不安穩,普遍下跌,主要是風險事件頻現,例如貿易摩擦可能升級、意大利財政預算風波、英國脫歐一波三折、美元指數強勢上行、土耳其裡拉、印度盧比和印尼盾再遭血洗等。

  在A股休市之際,缺乏“北水”支持的香港市場“跌跌不休”。尤其是10月2日大跌2.38%,全周累計跌4.38%,恆生國企指數也累計跌4.43%。個股方面,跌多漲少。同花順統計顯示,在可統計的2270隻個股中,累計錄得漲幅的有486隻,佔比略超二成。從475隻港股通標的股的表現來看,全周錄得漲幅的約65隻,佔比僅為13.68%。

  部分知名中資股跌幅較大,引發市場擔憂。例如聯想集團,受海外一則有關芯片黑客攻擊的報道影響,盡管公司進行了澄清,但在10月5日仍暴跌15%,成交也急劇放大至20億港元以上。中興通訊也在當天跌近11%。此外,眾安在線、中國軟件國際、中國重汽、廣汽集團、綠城中國、楓葉教育等黃金周期間的跌幅也均超過10%。

  不過,即使處於弱市,也有一批個股扛得住,從而脫穎而出。統計顯示,周漲幅在10%以上的個股有58隻,主要集中在大消費板塊。其中,歲寶百貨全周累計漲40.63%,股價也於10月5日創下年內新高﹔該股今年持續走牛,今年漲幅已達1.39倍。9月26日,歲寶百貨公告稱,其成員公司正與第三方就該集團可能從事的建議新業務(即物業項目管理及發展)進行初步商討。此前在7月初,其公告計劃與阿裡巴巴全資附屬盒馬科技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協議生效日期起兩年內合作,分階段將歲寶超市改造成盒馬鮮生超市。對歲寶百貨而言,與盒馬鮮生的合作,既可以通過收取租金為其提供資金流,亦可利用盒馬鮮生的技術,開拓新零售市場。另外,中字頭個股漲幅也不錯,例如中國鋁業累計漲10%。

  統計同時顯示,10月2日以來,總共有41隻個股股價創出年內新高。長假期間,油價一度升至四年高點,石油產業鏈相關個股也表現堅挺,例如中海油、中國石化、中海石油化工、中石化煉化工程等,這4隻個股的股價均於10月2日創出年內新高,今年累計漲幅均在20%以上。作為國內基建股龍頭,中國中鐵於10月5日盤中創出7.84港元的年內新高,今年以來累計漲近40%。

  A股具“紅十月”效應

  雖然黃金周期間外圍市場並不平靜,A股在長假歸來后也有可能隨之承壓,不過,在央行降准這一重大利好的刺激下,業界預期,增長和改革等相關政策仍在持續出台,對兩地股市均能起到提振作用,尤其是A股,有望迎來“紅十月”。

  分析認為,央行趕在長假最后一天推出降准,無論是時間還是力度都大幅超過市場預期,畢竟外圍都在加息收縮貨幣,而此次下調一個百分點也很有力度,可以保障市場貨幣適度寬裕。

  招銀証券認為,目前來看,美元反彈空間不大、恆指已大致滿足回調所需時間,有望於本月內見底,潛在利好催化劑為內地政府推出具體的穩增長政策。其統計顯示,港股歷來於第四季表現偏強,而在10月份波動較大。港股10月波動,但年底偏強。港股在過往10月份幾次出現股災,例如1987年、1997年、2008年10月都暴跌。不過,回顧過往30年平均月度回報,10月其實是恆指最佳月份,平均上升3.36%。按季度看,第四季明顯是恆指表現最佳季度,平均上升5.94%。

  事實上,黃金周期間隨著大市下行,不少港股公司繼續出手回購及增持,為自己公司投下信任的一票。例如騰訊控股公告,公司於10月4日回購12.4萬股,涉資3834.72萬港元,為連續第18個交易日回購。而踏入九月以來,李嘉誠和李澤鉅父子先后多次增持長實股份。

  “近日和投資者交流,投資者對長假期間港股市場顯著下跌表示擔憂,我們認為,對於貿易摩擦及經濟的悲觀預期,A股市場此前已經有很強的體現。” 安信証券首席策略分析師陳果認為,國慶假期間外圍形勢對風險偏好的負面因素被市場消化后,投資者無需過於悲觀,其傾向穩增長與改革預期將繼續支撐反彈行情,未來一個階段風險偏好、經濟預期,資金面預期仍有望繼續修復,反彈結構很可能是輪動式普漲,短期可適當關注有望受益於穩增長政策基建鏈。

  而國金証券統計了2008年至2017年的指數月度漲跌表現的數據,發現A股市場具有一定的“紅十月”效應。三大主要股指(上証綜指、中小板指、創業板指)除了2008 年及2013 年2 次(年)表現錄得負收益之外,其余 8 次(年)的十月A股表現以“指數上漲”或“震蕩、結構性上漲”為主要特征。國金証券認為,應看到一些潛在偏積極的因素在出現,例如國內政策轉向穩增長,改革階段性提速,進一步減稅有望再度成為市場的焦點等。

  至於哪類股份有望成為10月A股領漲的先鋒,或可從港股黃金周抗跌的個股中看出端倪,包括大消費股,有壟斷且業績和現金流出現重大改善的預期個股,以及估值低、防守力較強、憧憬內地政策支持的中字頭個股。

(責編:朱一梵、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