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阿裡45億戰略投資 匯通達+農村淘寶繪出鄉村振興新藍圖

2018年04月18日10:36  來源:中國網
 

2018年4月17日,在南京召開的 “2018新零售·中國農村商業新生態紫金峰會”現場,阿裡巴巴集團與五星控股集團聯合宣布達成戰略合作。阿裡巴巴集團向五星控股集團旗下匯通達公司投資45億元人民幣,通過新零售賦能農村經濟,共建農村商業新生態。未來,雙方將在供應鏈、渠道、倉儲和物流、技術系統等維度展開深度合作。阿裡巴巴集團CEO張勇、五星控股集團董事長汪建國、匯通達總裁徐秀賢出席峰會。

“如果阿裡巴巴集團是高速公路,我們願意做高速路上的加油站和服務站。”從商品經營到資源經營,從資源探索到構建資源生態,從資源嫁接到深度融合,在五星控股董事長汪建國毫不掩飾的自信中,超越物理變化、產生化學反應,繪就興農強國的鄉村振興宏偉藍圖已經成為匯通達與農村淘寶深度融合發展的必然結果。

而換個角度,改革開放四十年、十九大鄉村振興開局之年,在當下如此宏大而又關鍵的時代背景下,匯通達與阿裡巴巴集團的合作更是被賦予了一種特殊的時代意義。

“貫徹黨中央精神不是喊口號,要結合當地實際、經過深入調研形成符合黨中央精神的一系列具體舉措,並在實施中早見成效、大見成效。”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

“鄉村振興要靠產業,產業發展要有特色。”

據公開資料顯示,深耕農村市場多年的生態電商平台匯通達,目前已覆蓋全國18 個省份、15600 多個鄉鎮,累計發展並服務80000 多家鄉鎮夫妻店(匯通達會員店),帶動50 多萬農民創業、就業,服務網絡惠及6700 萬戶農民家庭,覆蓋2 億農村人口。

而作為阿裡巴巴集團農村戰略抓手的農村淘寶業務,目前也已經覆蓋全國29個省700多個縣30000多個村點。通過打造直供直銷新鏈路模式,農村淘寶已孵化培育出160多個區域農業品牌,上線300多個興農扶貧產品和23個淘鄉甜種植示范基地。數據顯示,阿裡巴巴集團零售平台上目前有超過100萬的農民網商,有超過1000億元的農產品年銷售額,以及2100多個年銷售額超千萬的淘寶村。

汪建國表示,農村市場對阿裡巴巴來講是根基,對匯通達來講是本源。而農村市場是一個復雜的市場,踐行鄉村振興戰略、促進城鄉繁榮,單憑單一的企業,單一的資源無法在農村市場取得成功。經營農村市場,需要更多的產業和企業共同參與,通過構建農村商業新生態的方式來助力鄉村經濟振興。本次戰略合作之后,雙方在鄉村振興與精准扶貧方面必將會有更大作為。

早在2017年12月,阿裡巴巴就宣布成立脫貧基金,未來5年投入100億元,振興中國鄉村。而真抓實干的匯通達也於2017年完成了對農村流通體系改造、微物流體系變革、藍領勞動力服務、光伏新能源等多個領域的戰略布局。其用互聯網工具推動綠色農業向品牌農業轉型升級的農產品反向上行,更是成為了農村精准扶貧的典型案例。

有著成功的經驗與斐然的成績做基礎,匯通達與農村淘寶將在供應鏈、渠道、倉儲和物流、技術系統等維度陸續展開深度合作,攜手為農村市場提供更多包括品牌專供、下單平台、新零售系統、阿裡雲平台、物流系統解決方案等一系列服務,為農村商業基礎建設賦能。

據阿裡有關人士透露,未來,除了農村淘寶,阿裡巴巴集團的天貓、菜鳥、阿裡雲、釘釘、普惠金融,甚至健康、旅行、文娛等各種資源都將與匯通達進行協作。

可以預見,阿裡巴巴集團豐富的業務和新零售互聯網基礎設施,與匯通達強大的會員店渠道體系,將會產生化學反應,為振興中國鄉村經濟帶去新動能。而與阿裡巴巴強大資源深度融合的匯通達也必將與農村淘寶一起,優勢互補,攜手並進,共同繪就新時代鄉村振興的宏偉藍圖!

(責編:李棟、趙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