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小米赴港上市讀秒 最快5月初提交申請

魏蔚
2018年04月17日08:18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魏蔚)小米上市事宜又有新進展。4月16日據香港媒體報道,小米有望成為香港地區首批同股不股權上市公司,據悉,小米已基本准備就緒,最快5月初提交申請在港上市。不過,小米對此未予置評。

  一位小米早期投資人表示,近期小米的確在頻繁推動上市事宜,預計很快就會有動作,最快將於下個月在港提交上市申請,然后考慮以CDR(中國預托証券)在中國內地上市事宜。

  成立八年,經歷爆紅、低谷與反彈的小米被認為是國內最受關注的獨角獸公司之一,公開信息顯示,八年間小米共完成5輪融資,最后一次為2014年10月的E輪融資,由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雲峰基金等投資,融資金額11億美元,估值450億美元。如此大體量的小米上市被公認為2018年全球最大規模上市案。

  在上市案確定之前,一份推介材料提前了解下小米的營收結構。根據該材料,2015年小米虧損9.8億元,2016年盈利9.13億元,預計2017年盈利75.82億元,利潤率達到6.5%,到2019年,小米淨利潤將達到188.31億元,2016-2019年,小米淨利潤復合平均增長率為174%。

  在小米2016年的收入組成中,79%來自於硬件,21%來自於互聯網服務業務。硬件業務的淨利潤率僅為2.8%,而互聯網服務業務的淨利潤率則超過40%。小米正在擴大互聯網服務業務收入比例,2017年,預計小米收入為176億美元,其中硬件業務的收入佔比為68.3%,而預計到2019年,互聯網服務業務的收入佔比將超過硬件收入,屆時小米收入將達到382億美元。在2017年11月,小米董事長兼CEO雷軍曾表示已經完成1000億元(158.3億美元)的銷售目標。

  業界對於小米上市的進展也曾傳出多個版本。3月有消息稱小米會在2018年三季度登陸港交所,成為香港首批同股不同權的上市公司之一。一位知情人士則告訴媒體,“証監會最高層曾與雷軍面談過,小米現在比較成熟,希望能回來(A股上市)”。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