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外匯局:2017年末負債率為14% 外債風險總體可控

2018年03月30日08:41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30日電(記者 李楠樺)國家外匯管理局3月29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外債規模持續增長。截至2017年12月末,我國全口徑(含本外幣)外債余額為17106億美元,較2016年末增長2948億美元。外匯局相關負責人表示,2017年末,我國負債率(外債余額/GDP)為14%,債務率(外債余額/貨物與服務貿易出口收入)為71%,償債率(中長期外債還本付息與短期外債付息額之和/貨物與服務貿易出口收入)為7%,短期外債和外匯儲備的比例為35%,以上各指標均在國際公認的安全線以內,我國外債風險總體可控。

對於我國外債規模增長情況,該負責人指出,分季度來看,2017年外債增長主要集中在二、三季度,分別增長1249億美元、1172億美元﹔四季度外債余額增長355億美元,增速明顯放緩。從債務工具來看,2017年我國外債增長主要由貨幣與存款、債務証券的增長推動,兩者對外債總規模增長的貢獻率分別為42%、37%。

“2017年,我國外債增長主要是宏觀經濟平穩運行和政策紅利釋放兩方面因素疊加的結果。”該負責人如是說。

該負責人介紹,推動我國外債余額增長的主要原因具體可從兩方面來考慮:一方面,我國經濟繼續保持穩中向好態勢,各項經濟發展指標平穩增長。全年國內生產總值82.7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9%﹔貨物進出口總額27.8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4.2%﹔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彈性明顯增強,匯率預期總體平穩,這些是我國外債增長的基礎性因素。

另一方面,多項改革措施陸續出台,提升了境內主體跨境融資便利化程度。2017年,人民銀行、外匯局進一步完善了全口徑跨境融資宏觀審慎管理政策,積極支持金融機構和企業自主開展本外幣跨境融資,使境內機構能夠充分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不斷拓寬融資渠道、降低融資成本。同時,銀行間債券市場開放程度日益提高,特別是內地與香港“債券通”,進一步向境外投資者開放了境內金融市場,境外機構增持境內債券的意願積極,持有境內債券規模不斷增加。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