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得新董事長鐘玉:正確認識中國制造業 借助自身優勢提高競爭力

2017年03月07日08:13  來源:人民網-股票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7日電(張小雨(實習生)) 3月1日,康得集團、康得新集團董事長鐘玉先生在做客人民網兩會訪談時表示,如何看待中國制造業面向2025的競爭力,首先要對實體經濟轉型有正確認識和信心,更重要的是看到中國制造業自己面向未來的優勢。

鐘玉表示,有了正確認識和信心,然后才可能會有一個正確的應對。改革開放30多年來,實體經濟推動了中國制造業的蓬勃發展,使得中國制造業成為全球第一制造大國。然而不可否認,從2008年以后,全球經濟下行,整個需求在降低,中國的制造業總體來講走向了一個過剩。其次,中國制造業確實也面臨著前堵后追的局勢,前面有制造業強國的阻擊,后面也有第三世界的追擊。

鐘玉認為,中國制造業的五大競爭優勢是全世界任何國家都無法競爭的。首先是中國有全球目前最大的市場,中國在2015年之后,購買力已經第一次超過的美國﹔最完整的產業鏈,不管是消費電子還是汽車,還是各個領域的產品,中國目前擁有全球最完整的產業鏈﹔全球最完整的基礎設施,包括電力、燃氣、蒸汽、高速公路交通、軌道交通等等﹔全球最強大的產業大軍,中國現在產業大軍要達到一億多人,其中有8100多萬人是知識產業大軍,都是具有知識培訓的知識產業大軍﹔中國的民營企業正在成為中國制造業的主力。民營制造可能帶來的優勢,決策更快、更有活力、更有拼搏精神、效率更高。

(責編:呂騫、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