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第三方支付監管升級 央行2017年首次開出“百萬級”罰單

2017年03月02日08:20 | 來源:人民網-銀行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日電(記者羅知之)央行廣州分行官網近日披露,易票聯支付有限公司因為違反非金融機構支付服務管理規定、銀行卡收單業務管理規定,被處罰約533萬元。這張“百萬級”罰單是2017年央行廣州分行開出的第一張罰單。

此外,其他地區的第三方支付機構也陸續收到了央行開出的罰單。專家表示,第三方支付平台管理日趨規范化已然成為共識,面對監管趨嚴,支付機構調整業務方向、尋求新的增長點成為探索重點。

易票聯支付被罰533萬

圖片來源於央行官網

據了解,此次遭央行重罰的易票聯支付有限公司成立於1999年,並於2011年獲得中國人民銀行頒發的銀行卡收單及互聯網支付業務許可証。公司主要服務包括:銀聯POS機、支付網關、跨境結算、會員卡系統、城市通卡、充值繳費、移動收款和代收代付等。

2月15日,央行廣州分行官網公布,易票聯支付有限公司因違反非金融機構支付服務管理規定、銀行卡收單業務管理規定,被沒收違法所得1,779,480.59元,並處違法所得2倍罰款,處罰合計人民幣5,338,441.77元。

記者查閱發現,雖然收到了央行的“百萬級”罰單,但是在去年的12月20日,央行發布的53家非銀行支付機構《支付業務許可証》續展決定中,易票聯支付續展成功,並將牌照有效期延長至2021年12月。

第三方支付機構接連被罰

隨著行業監管措施落地,第三方支付機構明顯感受到了監管的巨大壓力,尤其是罰單的頻頻開出。

據《北京商報》報道,去年央行開出罰單超過30多張,處罰金額超過1億人民幣。與此同時,央行今年的監管也絲毫沒有放鬆。1月6日,銀通支付被央行罰款6萬元﹔1月18日,杉德支付被央行罰款25萬元,3名責任人被罰款4萬元﹔1月23日,快捷通支付被罰款7萬元﹔2月4日,易寶支付湖北分公司被罰款20萬元。

此外,2月13日,中付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合肥分公司因違反銀行卡收單業務相關法律制度規定,被央行合肥中心支行處6萬元罰款。

綜合來看,第三方支付機構被罰主要涉及違反備付金相關管理規定,比如未按規定存放和使用客戶備付金,有些甚至出現挪用備付金的情況,導致失去運營資質。部分支付機構違反了非金融機構支付服務管理、銀行卡收單業務管理、預付卡業務管理以及相關清算管理等規定。此外,也有一些支付機構未按規定公開披露相關事項,損害客戶的合法權益。

一位支付機構人士透露,第三方支付機構如果被查,除了罰款,部分支付機構面臨收縮業務范圍、暫停接入新商戶、批評整改等處罰。

嚴打將繼續 轉型升級需尋求新增長點

中國社科院支付清算研究中心研究員趙鷂在快捷通支付罰單開出后曾表示,雖然處罰對企業不會有實質影響,但監管機構對第三方支付平台管理日趨規范化已然成為共識。

業內人士分析稱,現在監管部門查得越來越嚴,一旦發現違法違規行為便毫不留情,直接沒收違法違規所得,開具罰單,影響后續續展工作。據了解,此前已有幾家第三方支付機構因為審核不通過,導致續展失敗。

“在支付行業,若單純依靠支付手續費生存,利潤較低,很難實現盈利,除非做到行業前幾名取得規模效益。”浙江某支付公司相關負責人坦言,如今行業監管形勢趨緊,加上之前跟P2P合作的存管業務被迫全部終止,前期耗費大量成本無法收回,留下財務窟窿。

由此可見,對大部分支付機構而言,要想生存就必須找到新的增長點。支付機構相關人士表示,目前,不少第三方支付機構正在積極調整業務方向,一方面通過拿牌進入征信、小貸、理財領域,逐步建立資源互享、資金互通的綜合金融集團﹔另一方面跨境支付成為諸多支付機構的探索重點。

(責編:羅知之、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