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調查顯示:大學生月均消費1212元

麥可思
2017年03月01日08:0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大學生平均消費水平和理財手段如何?“麥可思2016大學生消費理財觀調查”顯示,在校生月均消費1212元,在被調查學生中,41%的學生生活費能夠滿足日常需求,並有結余。

  在校大學生每月平均開銷為1212元(不含學費、家庭與學校間往返交通費)。家庭是學生生活費的最主要來源,94%的學生生活費由父母或親戚提供,其次為打工兼職(30%)。這1212元都花在了哪裡呢?被調查學生選出了每月消費比重最大的三項支出。除去基本伙食費外,大學生最愛的是“吃”,零食、飲料和營養品等其他食品(58%)是最大的支出項。男生每月主要消費在社交和娛樂(51%)、其他食品(50%)和形象消費(38%)方面,女生每月主要在其他食品(64%)、形象消費(62%)和社交與娛樂(43%)方面消費。男生將錢用在通訊、上網費(31%)和數碼電子產品方面(16%)的比例,分別比女生高7個和11個百分點,男生用於形象消費方面比例(38%)則比女生低24個百分點。

  在被調查學生中,41%的學生生活費能夠滿足日常需求,並有結余。超三成大學生曾入不敷出。調查顯示,24%的學生偶爾生活費不夠用,8%經常不夠用。學生生活費不夠花,一方面可能是由於個體家庭經濟情況等因素導致生活費不足,另一方面也可能是由於學生對生活費使用缺乏規劃。

  調查還顯示,四成大學生不會對生活費的使用進行計劃和安排。當生活費無法滿足開銷時,43%的大學生選擇放棄消費,而其他人會選擇“向父母求助”(40%)、“先消費后付款”(20%)或“向朋友借錢”(15%)等形式滿足消費需求。

(責編:李棟、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