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監會主席郭樹清:金融亂象的產生源於監管制度的缺失

2017年03月02日10:19 | 來源:人民網-銀行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日電 (張文婷)“要堅決治理各種金融亂象。當前,部分交叉金融產品跨市場層層嵌套,底層資產看不見底,最終流向無人知曉。這種現象的產生,很大程度上是源於監管制度缺失。這就是所謂的“牛欄裡關貓”,沒有完善健全的監管制度,銀行業務經營就必然會引發嚴重的風險暴露。”今日,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郭樹清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

郭樹清進一步解釋道,要根據銀行業務和風險的新變化、新現象和新特征,參照國際監管標准,全面梳理銀行業各類業務監管規制,盡快填補法規空白,及時更新已經滯后於業務和風險發展的監管規制,廢除不合時宜的規章制度。

他強調,制度固然重要,但人的因素更加重要。筑好了“籬笆”,守護人員的巡邏和值班仍然是必不可少的。

郭樹清指出,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要把防控金融風險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確保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積極參與、全力配合監管協調機制建設,深化與“一行兩會”以及其他部委的信息共享和統籌協調,健全完善系統性風險監測預警和防控機制。及時彌補監管短板,排查監管制度漏洞,完善監管規制。

他還提到,在銀行監管中,即使制度健全了,監管人員的責任心、勤勉盡職仍然是最重要的。要治理市場亂象,堅決打擊違法違規行為。深入開展違法違規違章行為的專項治理,重點整治違規開展關聯交易、花樣翻新的利益輸送、重大經營管理信息隱瞞不報、違法違規代持銀行股份等不良行為,充分發揮監管處罰的震懾作用,促進銀行業穩健發展。

(責編:張文婷、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