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家酒企三季報八成業績增長 *ST皇台續虧1億元存退市風險

佚名

2016年10月28日08:14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13家酒企三季報八成業績增長 *ST皇台續虧1億元存退市風險

  截至10月27日晚間,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在A股19家白酒類上市公司中,共有13家酒企發布了三季度業績報告,11家酒企業績同比增長,而*ST皇台、青青稞酒兩家企業在報告期內實現的淨利潤同比下滑,*ST皇台的虧損額達到1.08億元,同比下降7618.75%。

  八成酒企業績同比增長

  伴隨著五糧液、洋河股份、伊力特、山西汾酒、迎駕貢酒和金徽酒6家酒企發布2016年前三季度業績報告,除了迎駕貢酒營收出現下滑外,其他酒企均實現了營收和淨利潤的同比增長,而一線龍頭企業五糧液更是實現了營收淨利潤10%以上的增長。

  至此,A股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已經有13家公司發布了三季度業績報告,其中八成酒企業績同比增長,而虧損大戶*ST皇台,不僅業績下滑,公司還被官司纏身。

  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五糧液實現營業總收入176.99億元,同比增長16.97%﹔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51.01億元,同比增長10.82%。而另外兩家四川酒企,瀘州老窖和沱牌舍得在報告期內同樣實現了營收和淨利潤的同比增長。

  在13家酒企中,三季度業績增長最大的是沱牌舍得。報告期內,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0.99億元,同比增長34.72%﹔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5480.56萬元,同比增長1287.13%。其次是老白干酒,報告期內,公司實現淨利潤8307.14萬元,同比增長45%,實現營業總收入16.55億元,同比增長8.9%。口子窖、山西汾酒、迎駕貢酒、金徽酒均實現了淨利潤20%以上的增長,而瀘州老窖、今世緣和五糧液實現了淨利潤10%以上的同比增長。洋河股份的淨利潤增幅為8.47%,伊力特的淨利潤增幅為0.9%。

  拿淨利潤增長最猛的沱牌舍得來說,經過多年的改革探索,今年7月份,這家酒企終於迎來新東家天洋控股集團的入主,新股東進來后對公司進行了產品體系和營銷體系的改革,從公司三季度業績數據來看,沱牌舍得的改革初顯成效,為投資者增加了投資信心。

  而作為行業龍頭,五糧液的成績所得與公司在市場營銷及銷售模式上的創新改革分不開。其中,在市場營銷方面,公司通過價格調整與管控、品牌梳理、結構調整、模式創新等形式,確保了五糧液及系列產品的整體市場份額穩定增長﹔而在銷售模式上,公司積極推進與新型渠道公司、終端網絡合作,進一步把合作模式向縱深推進,形成特色鮮明的渠道與終端合作模式。

  在業內人士看來,白酒行業經過4年的調整,行業回暖跡象顯著,包括市場上產品量價齊升以及上市公司業績數據中清晰可見,隨著4季度白酒銷售旺季的到來,白酒企業的盈利能力也會增強。

  *ST皇台續虧淨利巨降

  當白酒上市公司業績普遍回暖之時,*ST皇台和青青稞酒在報告期內實現了淨利潤的同比下滑,其中,青青稞酒在報告期內實現營業總收入10.29億元,同比增長0.24%﹔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94億元,同比下滑17.55%。而*ST皇台的三季度業績則是繼續保持了虧損的局面。

  根據公司公告顯示,*ST皇台在報告期內實現營收總收入為1.48億元,同比增長了157.7%﹔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08億元,同比下降7618.75%,第三季度公司虧損8948.09萬元,較去年形勢更為嚴峻。

  對於業績虧損的原因,*ST皇台三季報中表示,報告期內,公司計提預計負債增加營業外支出,其次,番茄制品行業受出口市場影響,價格下降,增加虧損。另外,還有酒類銷售市場增加投入,三方面導致公司業績虧損。

  在上述人士看來,*ST皇台業績萎靡不振、企業內耗嚴重以及官司纏身,公司命運多舛。另外,公司還因虛增利潤被監管機構立案調查,對於已經披星戴帽的皇台酒業來說,保殼成為公司最迫切的問題。

  “在當下市場、消費者以及股民都對*ST皇台無法看好的環境下,企業團隊信心以及內部運作都將遭遇巨大挑戰,四季度如果不能實現業績反轉,公司將面臨退市風險。”業內人士如是表示。

(責編:呂騫、李棟)

相關專題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