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中介“上板”積極 融資狀況難言喜人

楊毅沉

2016年10月21日08:05  來源:經濟參考報
 

  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公司焦點科技近日發布公告稱,其控股子公司新一站保險代理股份有限公司將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新三板)挂牌。記者統計發現,盡管目前新三板挂牌的13家保險機構都希望能夠借助資本市場擴寬融資渠道,但僅有不到一半的挂牌公司實現了這一願望。

  對於控股保險中介機構挂牌新三板,焦點科技表示,新一站挂牌新三板,有利於拓寬融資渠道,優化資本結構,完善激勵機制,穩定和吸引優秀人才,進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結構,提升綜合競爭力。同時,有利於豐富公司在資本市場的布局,提升公司資產流動性和資產價值,實現股東利益最大化。

  保險中介機構,指介於保險經營機構之間或保險經營機構與投保人之間,專門從事中介服務的單位或個人。記者看到,目前在新三板,包括保險中介機構在內,已有13家保險機構挂牌,其中除了中介機構,也有財險公司、經紀公司,包括盛世大聯、中衡股份、永誠保險、萬舜股份、華凱保險、民太安、鼎宏保險、盛世華誠、華成保險、同昌保險、龍昆保險等。

  記者注意到,雖然多數保險機構都希望通過挂牌新三板融資,但自2016年至今,僅有5家挂牌公司實現或提出了發行融資方案。

  其中永誠財險的股票發行規模最大,預計募資規模不超過30億元﹔萬舜保險完成的股票發行,發行價僅每股1.1元,募集資金規模僅為5500萬元﹔鼎宏保險更是僅募資500萬元,意在補充流動資金,並增加對公司車管家O2O平台的日常投入﹔華凱保險募集1100萬元資金,也意在補充流動資金。

  去年9月底,保監會下發《關於深化保險中介市場改革的意見》,明確鼓勵有條件的保險中介機構在主板、新三板上市。不過從目前新三板的流動性環境和投資者心態看,在新三板挂牌后實現融資也並非易事。

  與此同時,部分保險類機構挂牌公司在登陸新三板后,出現了“資本浪費”的情況,有的公司向外借款,有的公司拿出自有資金購買理財產品。

  其中,華成保險今年5月拿出不超過1000萬元,購買非保本浮動收益型理財產品,投資周期12個月。對此,華成保險給出的理由是,為提高公司資金的使用效率,增加投資收益,在不影響公司主營業務的正常發展,並確保公司正常經營需求的前提下,公司擬利用閑置資金進行購買銀行理財產品,獲取額外的資金收益。 而民太安在今年3月也曾拿出2000萬元閑置資金購買短期理財產品。

  此外,華凱保險還進行過對外借款。作為新三板挂牌公司,華凱保險銷售股份有限公司計劃在一年的合作期內,向華諦汽車提供資金用於其企業運營,借款時間和借款金額根據華諦汽車申請需求為准,但借款金額最大不超過1000萬元。協議期間內,按日計息,按月收取,借款利率為月利率0.6%。

(責編:李棟、李海霞)

相關專題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