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從業考試不再“一勞永逸” 你要知道的都在這裡

2016年10月17日11:06  來源:人民網-基金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17日日電 (章斐然)14日(周五)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就基金從業資格考試召開吹風會,圍繞前段時間市場關注的熱點話題進行回應。11月,新一批的從業考試在即,對於有意報名參考者,以下信息不可不知。

協會組織的考試是國家認可的嗎?

自2003年起,基金從業資格作為証券從業資格體系的一部分,一直由中國証券業協會組織相關考試及資格管理工作。2012年6月,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成立,成為與中國証券業協會平行、同樣接受証監會監督管理和業務指導的獨立法人社團。根據《証券投資基金法》第一百一十一條第(四)款的授權,基金行業協會制定行業職業標准和業務規范,組織基金從業人員的從業考試、資質管理和業務培訓。

2015年1月財政部、發改委正式發文批准基金從業資格考試項目立項。自2015年7月起,基金從業資格考試正式從中國証券業協會移交到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作為基金行業的入門考試。

哪些人須考,哪些人可以考?

《証券投資基金法》自2012年修訂頒布以來明確規定基金從業人員應當具備基金從業資格,包括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的高管,同時,管理人和托管人設立都要求取得從業資格的人員達到法定人數。

此外,《証券投資基金銷售管理辦法》規定商業銀行、証券公司、期貨公司、保險機構、証券投資咨詢機構、獨立基金銷售機構等申請基金銷售業務資格,也需要有一定人數具備從業資格,且基金銷售業務的部門管理人員必須具備。

今年2月5日公告,明確了私募基金管理人高管人員需要具備基金從業資格的相關要求。

非從業者也可以參加考試,通過考試后可通過每年參加協會培訓保持資格。

要考哪些科目?如何才算真正拿到從業資格?

為不斷適應行業發展和人才儲備的需要,進一步提高考試內容針對性,基金業協會於今年9月增設了科目三《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基礎知識》考試科目。所有考生都必須報考科目一《基金法律法規、職業道德與業務規范》,然后在科目二《証券投資基金基礎知識》和科目三中任選一項報考,通過后均可獲得基金從業資格的注冊條件。

獲得基金從業資格注冊條件后,從業人員還須要通過所在機構向基金業協會提交注冊,才算真正取得基金從業資格。

考完一次就“一勞永逸”了嗎?

基金從業資格考試成績4年有效,通過所在機構注冊成為基金從業人員后,每年還須參加規定數量的面授培訓或遠程培訓來維持資格。基金業協會遠程培訓系統已於今年9月份完成升級,可實現個人在系統中注冊學習、更新知識。

如何報名?

為方便考生,考試分為全國統考和預約考試。

報考全國統考的可採取網上報名方式,通過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官網提供的報名鏈接進行報名,也可直接登錄報名網站(http://baoming.amac.org.cn:10080/site)按照要求報名。

報考預約考試的,須要先通過預登記報名填寫基本信息並上傳所在機構蓋章的《高管任職証明》(見附件模板),經審核通過符合報名條件的,可以正式報名預約考試機位。預約式考試機位有限,每場限定報名名額,先報先得,額滿為止。

此外,為方便各地考生,協會在按計劃舉辦全國48個城市的統考基礎上,自今年4月起將預約式考點范圍從4個城市擴大到18個城市。

如何備考?

基金業協會組織專家就編寫過兩本教材、一本知識匯編,《証券投資基金(上下冊)》、《股權投資基金基礎知識與法律法規匯編》,前兩本是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已經發售38.5萬余套﹔股權的這本匯編是在今年9月由中國金融出版社出版,1個月銷量4.5萬余冊,股權的考試正式教材正在抓緊編寫中,預計將在明年考試前面市。

協會透露,考試大綱是考生復習備考的主要依據,協會對三個科目都制作了考試大綱,列明了知識點,清晰對應教材的具體章節。所有考試試題均出自大綱中所列的知識點。考綱在每次的考試公告中以附件形式發出,並通過考試報名系統、協會網站和微信公眾賬號等途徑對外公布。

考試會越來越側重考量考生的實際應用能力,摒棄死記硬背的出題模式和內容,應知應會。

協會方面強調,協會和考試機構沒有與任何培訓機構開展培訓課程。任何以協會或考試機構名義開設的培訓班、發放的培訓教材都不是真實可靠的。

考試通過率高嗎?

基金從業資格考試堪稱史上最火的從業資格考試。自去年9月重新啟動以來,到今年9月底累計報名參加人數達到116萬人,報考科次205余萬,考試平均通過率約50%。僅今年4月全國統考就有31.3萬考生參加,私募從業人員報考近8萬,達到歷史峰值。

今年9月協會增設科目三私募股權考試,同樣受到熱捧,首次報考人數達7萬,總體通過率53.09%。

協會表示,50%左右的通過率符合預期,也體現了從業資格考試的含金量。

除了考試,還能如何獲得基金從業資格証?

協會對已在行業工作多年並具有資深經歷的私募基金管理人高管人員進行差異化管理,還可以選擇通過資格認定和少考一門的方式獲得。

資格認定須要符合一定的條件,並須要2位業內知名人士推薦,具體可見(問答九、問答十一),5月以來有92人通過這種方式取得資格。

符合最近三年從事投資管理相關業務,且管理資產年均規模1000萬元以上的,或已通過証券從業資格、期貨從業資格、銀行從業資格、特許金融分析師(CFA)等金融相關資格考試,或取得注冊會計師資格、法律職業資格、資產評估師資格,或擔任上市公司董事、監事及高級管理人員的可以免考一門,隻需再通過科目一,《基金法律法規、職業道德與業務規范》考試並提交相關認定材料即可取得基金從業資格。

考試舞弊怎麼處理?

截至2016年9月底,協會已懲處基金從業資格考試違紀人員累計達737人。處罰是取消當場考試成績,並罰1至3年禁考﹔在協會網站發布違紀公告進行通告批評﹔將違紀行為通知所在單位﹔將違紀行為記入考生個人誠信檔案等違紀處分。同時所有違紀考生的處罰信息與証券、期貨行業實現信息共享,禁考期內將無法參加証券、期貨從業資格考試。

基金從業資格考試是屬於國家級考試,《刑法(修正案九)》將組織作弊、買賣作弊設備、買賣考題、替考等作弊以及幫助作弊行為納入刑法范疇,在國家級考試過程中組織作弊情節嚴重的,將根據情形給予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責編:章斐然、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