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正式“通車”為時不遠,投資者關注度升溫

三問深港通:“快車”怎麼搭? 對A股啥影響?

本報記者 許志峰
2016年10月17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制圖:張芳曼

深港通是今年資本市場的“大事件”。近日,深交所發布《深港通業務實施辦法》等規則,標志著深港通業務規則基本齊備,基礎制度已成體系。深港通在“通車”后會有什麼效應?能帶來多少投資機會?該防范哪些風險?許多正在積極“備戰”深港通的投資者,需要做足功課,才能平穩安全地搭乘這列投資“快車”。

資金“南下”還是“北上”

資金流動主要受預期影響。除了估值差異外,更要看A股和H股兩個市場的相對表現

深港通的開通,相當於在深圳和香港兩個相對獨立的市場之間搭起一個管道,資金可以更暢順地流動。那麼,互聯互通后,資金流動會呈現什麼樣的格局?投資者一直很關注。

自今年8月深港通獲批的消息公布以來,香港股市走勢較強,A股則顯得相對波瀾不驚。有人認為,與A股相比,香港股市估值更低,對資金的吸引力大,深港通開通后,資金“南下”熱情會更高。更有人擔心,目前創業板市盈率仍在高位,深港通覆蓋了香港市場的小盤股,開通后會對創業板形成很大壓力。

對此,光大証券首席分析師滕印並不認同。他認為,資金如何流動,關鍵受市場中投資機會和回報的影響。投資回報一方面來自紅利,另一方面也包括市場波動帶來的資本利得。因此,僅從兩個市場的估值角度判斷資金流向,並不全面。

滬港通運行兩年來的資金格局,可以作為預判深港通未來資金流動的參考。

滬港通開通初期,“北上”總額度及每日額度使用率總體高於“南下”,至2015年3月底,滬股通淨買入1054億元,港股通淨買入334億元,資金淨流入大幅高於淨流出,被市場稱為“北熱南冷”。

2015年4月至10月,資金流動逐漸形成大體平衡態勢。2015年3月底,中國証監會發布公募基金參與港股通有關政策后,港股投資需求進一步提振,資金淨流出逐步提高。至2015年10月底,滬股通淨買入1088.72億元,港股通淨買入913.47億元,北上及南下資金規模大致相當。

從2015年底開始,南下資金超過北上資金。尤其是在今年5—6月,港股通淨買入增幅較大。5月初至6月27日,港股通淨買入538.3億元,去年同期為177.93億元,增幅為202.53%﹔同期,滬股通淨買入54.09億元,同比下降75%。此后,北上及南下資金規模又大致相當。

對於滬港通的這些變化,南開大學金融發展研究院教授田利輝分析,資金流動主要受預期影響,跨市場投資中,對微觀企業的預期往往與宏觀經濟的發展密切相關。作為新興市場,A股不少上市公司成長性良好,故而滬港通開設初期受到資金追捧,北熱南冷。但是,隨著去年A股和匯市發生巨幅波動,市場預期有所改變,國內投資者也出現資產配置國際化的需求,南下資金因此超過北上資金。今年以來,股市和匯市平穩運行,系統性風險相對下降,總體而言,我國上市公司的成長性相對不錯,出現雙向平衡的態勢。

滕印說,資金總是要追求回報最大化,深港通開通后,資金出現單向流動的可能性不大,而是會如滬港通那樣出現階段性變化。除了估值差異外,更要看兩個市場的相對表現。

對A股會帶來啥影響

兩個市場的價差縮小是大勢所趨,但短期內消除市場價差的可能性較小

很多A股投資者也許並不會親身參與深港通,他們更關心的是:深港通開了之后,會給自己在A股的投資帶來什麼變化?

長期以來,A股和H股之間一直存在市場價差。同一家公司的股票,在A股市場會比在港股市場貴很多。滬港通開通時,曾有人預期這種價差會迅速縮小甚至消失。然而,兩年來的情況顯示,兩市價差依然存在。從滬港通運行經驗看,2014年4月10日,A/H股折溢價指數僅為95,但滬港通開通后,A/H股價差幅度未因滬港通的開通而收窄,由2014年11月17日的102.14上升至2015年12月31日的139.75,目前仍在130左右。

深交所有關負責人認為,A股和H股存在市場價差的根本原因在於,內地與香港市場相對獨立,股份不能相互轉換,套利機制不暢。目前沒有出現市場所預期的股價趨同現象,兩地投資者在對方市場的參與度也較為有限,說明兩地市場仍然相對獨立。因此,短期內深港通消除市場價差的可能性較小。但從長遠來看,隨著兩地互聯互通機制的開展和深入,兩地市場在投資者結構、投資理念、資金流動等方面將相互影響,聯系日趨緊密,有助於逐步縮小市場價差。

滕印分析,雖然A股比港股估值更高,但不能就此簡單說A股市場不理性,主要還是兩個市場各自供求關系不同,市場化程度也不同。歷史上,曾有過部分公司H股貴過A股,這要結合當時的市場情況綜合看。但可以預期的是,未來A股市場會迎來更多制度性變革,伴隨市場化程度提高,A股的估值也將更合理,兩個市場的價差縮小是大勢所趨。

田利輝認為,在我國經濟和國際經濟相對穩定的前提下,深港通短期內不會對A股產生太大影響。長期看,有助於減少A/H價差,增強價值投資理念,提高對於藍籌和高增長型板塊的關注度。實際上,深港通有助於提升深圳上市公司的國際化影響力,有利於增強企業發展和盈利能力,特別是中小板企業。而且,深港通為內地投資者提供又一個海外投資渠道,有利於投資者的資產配置和風險分散,是人民幣國際化的新步伐。

此外,A股公司數量眾多、行業覆蓋相對全面,對中國經濟的代表性更強。中金公司分析員王漢鋒認為,A股市場仍對海外投資者有吸引力。海外機構投資者佔比的逐步上升,有望在邊際上改變A股市場以散戶為主的投資環境,改變成交頻繁、換手率高的投資風格,使A股市場更為理性、成熟。

而從中長期看,隨著深港通不設總額度的互通機制誕生,對A股市場的很多深遠影響將會逐步顯現,比如交易策略和產品會更加多樣化,監管理念和制度朝著更成熟、更國際化的趨勢邁進。

投資風險如何防

要關注“老千股”、長期停牌等風險。應對之策在於謹慎投資,選擇自己了解的股票標的

盡管與A股相比,港股的市場化程度更高。但在港股市場上,也有不少特有的風險陷阱是A股投資者不熟悉的。

“老千股”就是一直被高度關注的風險點。所謂“老千股”,並沒有明確定義和量化指標,一般特征是業績差、市值小、股價低﹔存在頻繁合股、大比例低價供股或配股的行為﹔投資者權益可能被大幅稀釋等。如威利國際,曾連續多年虧損,並屢次更名,合股不斷。經過多次合股后,股東權益嚴重稀釋。相當於1999年買入60多萬股,到2012年僅擁有1股,而其間股價增幅很小。

一些港股公司長期停牌,也會給投資者帶來很大不確定性。2015年5月20日,漢能薄膜發電因股價暴跌要求短暫停牌。7月27日,該股被正式從恆生大型股指數中剔除,調出滬港通標的范圍。時至今日,已過去一年多,該股依舊停牌,香港証監會對其調查仍在進行中。港交所資料顯示,該股78%的買入資金來自內地,內地投資者手中的大筆資金被長期凍結,鑒於香港市場的運行特征,相關投資者資金被深度凍結的時間可能會很長。

針對這些風險,深交所《風險揭示書必備條款》專門增加相應條款,進行特別提示。比如,對“老千股”交易風險,“提示投資者注意,部分業績差、市值小、股價低的聯交所上市公司存在頻繁合股、大比例低價供股或配股的行為,投資者權益可能被大幅稀釋,投資者應關注可能產生的風險”。對於股票長期停牌風險,“提示投資者注意,與內地証券市場相比,香港市場股票停牌制度存在一定差異,港股通股票可能出現長時間停牌現象,相關投資者應當關注可能產生的風險”。

田利輝說,投資者參與深港通,需要了解兩地股市的制度性差異。香港市場也可能存在財務造假的上市公司,而且不乏通過各種財技出老千、欺詐中小股東、掠取市場財富的大股東大庄家。如果盲目投資,小股東可能會觸礁“老千股”,上當受騙,而且往往訴訟無門,難以舉証。投資者防范風險的根本應對之策在於謹慎投資,選擇自己了解的股票標的。

與滬港通相比,深港通下港股通的覆蓋范圍,除了包括恆生大盤股指數和恆生中盤股指數的成份股之外,還擴充至包括恆生小盤指數成份中市值大於50億港幣的股票,以及A+H兩地上市的港股公司。

滕印表示,A股和港股的投資文化、監管文化都不同,有些投資策略在A股市場“好使”,但在港股市場,如果不改變思維方式,就會碰壁。比如,A股投資者喜歡炒小盤股,因為A股市場小盤流動性好,這個策略也有效。但在港股市場,很多小盤股流動性很差,“炒小”會遇到問題。

■鏈接

什麼是深港通?

深港通開通后,內地與香港之間的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將包括滬股通、滬港通下的港股通、深股通、深港通下的港股通四個部分。

深股通,是指投資者委托香港經紀商,經由香港聯合交易所在深圳設立的証券交易服務公司,向深圳証券交易所進行申報(買賣盤傳遞),買賣深港通規定范圍內的深圳証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是指投資者委托內地証券公司,經由深圳証券交易所在香港設立的証券交易服務公司,向香港聯合交易所進行申報(買賣盤傳遞),買賣深港通規定范圍內的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的股票。

深股通的股票范圍是市值60億元人民幣及以上的深証成份指數和深証中小創新指數的成份股,以及深圳証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深股通開通初期,通過深股通買賣深圳証券交易所創業板股票的投資者僅限於香港相關規則所界定的機構專業投資者,待解決相關監管事項后,其他投資者可以通過深股通買賣深圳証券交易所創業板股票。

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范圍是恆生綜合大型股指數的成份股、恆生綜合中型股指數的成份股、市值50億元港幣及以上的恆生綜合小型股指數的成份股,以及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

投資額度方面,深港通不再設總額度限制。深港通每日額度與滬港通現行標准一致,即深股通每日額度130億元人民幣,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額度105億元人民幣。雙方可根據運營情況對投資額度進行調整。

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范圍是在現行滬港通下的港股通標的基礎上,新增恆生綜合小型股指數的成份股(選取其中市值50億元港幣及以上的股票),以及同時在香港聯合交易所、深圳証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

滬港通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額度由滬深証券交易所分別控制,即均為105億元人民幣,互不影響、也不相互調劑。

(本報記者 許志峰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6年10月17日 19 版)

(責編:李棟、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