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王健林居胡潤百富榜首富 姚振華成為最大黑馬

劉映花
2016年10月14日08:06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王健林居胡潤百富榜首富 王思聰個人財富60億

  北京晨報訊(記者 劉映花)誰是中國最富有的人?昨日,胡潤百富榜給出了答案。62歲的王健林及其家族以2150億元財富第3次成為中國首富﹔52歲的馬雲及其家族以2050億元排名第二﹔45歲的馬化騰在捐出139億元后,仍以1650億元的財富排名第三。但最大的“黑馬”卻是46歲的姚振華,個人財富翻了9倍,以1150億元升至第四位,成為中國資本創富時代的代言人。

  自1999年以來,胡潤研究院已連續18年發布“胡潤百富榜”,上榜門檻連續4年保持在20億元。今年共有2056位企業家的財富超過20億元榮登榜單,上榜人數比去年增加了179位,但上榜企業家的平均財富卻比去年略有下降。

  王健林家族以2150億元第3次成為中國首富,並一舉超越李嘉誠成為華人首富,排名全球第21位。就連28歲的王思聰個人財富就已達到60億元。王健林執掌的萬達商業於今年9月從港交所退市,計劃2年內在A股上市。胡潤表示,“一旦成功回歸A股,王健林的財富有望達到3000億元,從而入選全球財富前十。”

  馬雲也是未來首富的強有力競爭者。今年,馬雲家族的財富同比增長41%。其中,螞蟻金服的估值達到4000多億元﹔阿裡巴巴過去一年股價大漲超30%,成為榜單中市值最大的企業。胡潤預測,如果螞蟻金服能夠成功上市,馬雲的財富將一舉超越王健林。

  曾在“萬科爭奪戰”中一戰成名的姚振華,儼然成為今年百富榜中最大的“黑馬”,個人財富翻了9倍后達到1150億元,排名升至第四,比去年前進了200多名。

  胡潤認為,“中國企業家的創富模式經歷了五個階段,從最初的貿易到制造業,再到房地產,再到IT,再到現在的資本運作。姚振華是資本時代的代表人物。”

  有人歡喜,就會有人憂。去年曾位列前十的小米科技創始人雷軍和萬向集團董事局主席魯冠球今年黯然跌出前十。其中,雷軍的財富縮水30%至650億元,排名滑至第14。因受聯想股價大跌的影響,柳傳志最終也退出了榜單前十名。

  從榜單前十的行業分布來看,金融投資業今年上榜人數增幅最大,其次是IT行業。數量減少最多的則是制造、地產、服裝等傳統行業。其中,IT行業上榜公司佔比最高,富豪平均年齡最小,平均財富值也最高。資源行業財富最不透明,地產行業的門檻最高。

(責編:李棟、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